––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

关怀囚犯和家属

救救无辜孩子

作者:冯焕好

热油泼,烧水淋,熨斗熨,剪刀剪看到报章这三字一句的标题,立刻感到怵目惊心。什么人敢做出这种恶毒事情?什么人遭到这种残酷对待?我急着详阅整篇报道。

原来受折磨的是个年仅10岁的男童。他的父母坐牢,把他托给亲戚照顾。毫无人性的亲戚,有一家五口包括父母女儿,分别在不同时候虐待男童,还各有绝招呢。用热食油泼身体,导致男童脸部和头部永久伤残;用熨斗熨他的背,手和脚;用铁锤敲打他的嘴巴;用剪刀剪伤他的手指等。对待动物若用这种惨无人道的手法是不可饶恕的,更可况是对一个活生生的人,一个手无寸铁的小孩。男童被人发现流落在街头,被带到警署,送去医院疗伤。他不知道自己住在何处,只说出父母坐牢。警方追查到父母,才找到凶狠残暴一家,把他们告上法庭。

昨天,又一则父母坐牢,两名儿子由阿姨照顾。5岁的弟弟死在家中,阿姨涉虐被捕。阿姨是洗碗工人,在凌晨2点多回到家,发现小孩僵直在床上,哥哥呆坐一旁。警方发现两兄弟的身体都有新旧瘀青和伤痕。7岁的哥哥没上学,每天留在家里。阿姨傍晚上班前还会把兄弟俩绑起来,至凌晨下班才回家才松绑。

真是无巧不成书,两起案件的父母都在牢狱。 大人犯罪,祸及孩子。别家的小孩在这把年纪正徜徉在爱的海洋中,受尽父母的爱抚呵护, 在师长的教导下学习,在享受生命的愉悦。刚看到另一则新闻,一个3岁男童每月搭头等舱出国,3年来搭了23次,机票钱共用了25千多,因此获得新航优待乘客服务俱乐部会员卡。其父感到很自豪,打电话询问儿子是否是年纪最小的会员。

如果孩子可以选择父母,我想他们都希望当上述俱乐部的小会员,跟着有钱父母到处游玩。只是,人间世没有这样的民主制度,孩子没有选择父母的权利。 幸与不幸仿佛是由命运来决定,同人不同命,该怨何人?

我们常说儿童是人类的春天,是社会的宝贵资源,是国家的未来,也是民族文化的继承人。 许多国家都担忧人口老化,出生率降低,没有足够人力去持续国家的发展。我国也不例外,想尽办法鼓励人们结婚生育,广开门户吸引外来人才以弥补人力的不足。我们应该把每个儿童当成宝,爱护他们,精心培养和教育他们,让他们健康成长,成才成器。

作为囚犯子女,在心灵上已经受到很大的创伤。父母成为阶下囚,孩子要忍受寄人篱下的孤苦生活,他们会因感到羞耻而变得自卑怯弱。在缺乏照顾与关怀时,他们很容易放弃学习,自暴自弃,易被人诱入歧途,恐怕又会犯罪成囚。 上一代已经犯错,我们更应该及时拯救下一代,协助和扶持他们成长,避免一代又一代沉沦下去,成为社会的毒瘤。如果他们永不翻身,社会也永无宁日,造成恶性循环。

犯人的另一半已在狱中,或是夫妇两人同时被判入狱,有关部门就应该调查他们有没有未成年子女,有没有亲人代为照顾?同时通知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并跟进这些子女的生活状况,从多方面给于辅助和辅导,不要弄到他们的心残身也残,因为孩子都是无辜的。

~~~~~~~~~~~~~~~~~~~~

这虽然是去年中冯老师的呼吁,但相信如果有关当局不及时关注,认为只要把囚犯的子女托给亲戚照顾,无需动用国家资源,就事不关己的话,付出代价的还是整体的社会!

当然邻居或亲友假使发现蛛丝马迹,能够多一点警觉性,多一点主动性,可以伸出援手或代为报警的话,或许能避免更大的悲剧,也不会留下遗憾。就像两兄弟阿姨的好友常听她诉苦,表示自己照顾两个孩子的压力极大,她劝其向社青体部或辅导员求助,但对方都不愿付诸行动,她说:“我很后悔没有为他多做些什么,来阻止悲剧的发生

其实对于正在服刑的囚犯家属或前囚犯,政府还是有一系列的关怀计划,尤其令人欣赏的是孟理齐议员发起的We CARE @ Admiralty”:当选区有人被监禁,就动员社区领袖来协助家人,确保他的家庭生计不会因此受到打击。那些愿意参加计划的囚犯家属,社区义工将上门了解他们的需要,然后针对各种需求转介给其他负责的部门。家属可在议员接见选民时提出问题,也能通过视像探访(tele-visit),定期与社区义工取得联系,有效地跟进和了解家属的近况。

孟理齐博士透露:多数囚犯家属会寻求经济援助,其他要求包括求职协助、解决房屋问题及请求提早释放坐牢的亲人等。除提供一些经济支援,这项计划也为面对情绪问题的家属安排辅导。

目前已把此项关怀活动推广到新加坡更多选区,这将有助于发挥社区力量就近照顾
囚犯家属

在协助囚犯出狱后成功重返社会方面,2000年为前囚犯设立的关怀网络CARE Network),集合了政府和各大社区团体,如新加坡复员援助协会(SACA)、工业与服务合作社协会(ISCOS)等为前囚犯提供援助,包括为他们找工作、接受培训再教育等,这也有助于阻止再次犯罪。 

原本只开放给嗜毒者的中途之家(Halfway House)也将为其他囚犯提供援助,对于缺乏强大家庭支柱的囚犯,这种过渡性住宿式的社区改造机构,将让他们暂时有栖身之地,并通过营造家庭式环境帮助前囚犯克服危机,提高环境适应能力。

当局也期待更多义工加入前囚犯之友计划一起帮助前囚犯改过自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