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2年6月4日星期一

情字这条路

苏格拉底和柏拉图的对话 -- 关于爱情,婚姻,生活和幸福

柏拉图有一天问老师苏格拉底:什么是爱情?
苏格拉底叫他到麦田走一次,要不回头地走,在途中要摘一棵最大最好的麦穗,但只可以摘一次。柏拉图觉得很容易,充满信心地出去,谁知过了半天他仍没有回去。
最后,他垂头丧气出现在老师跟前诉说空手而回的原因:很难得看见一株看似不错的,却不知是不是最好,不得已,因为只可以摘一次,只好放弃,再看看有没有更好的,到发现已经走到尽头时,才发觉手上一棵麦穗也没有。
这时,苏格拉底告诉他:那就是爱情。爱情是一种理想,很难得到,也很容易错过。

柏拉图有一天又问老师苏格拉底:什么是婚姻?
苏格拉底叫他到树林走一次,要不回头地走,在途中要砍一棵最粗最结实的树回来,只可以砍一次,柏拉图有了上回的教训,充满信心地出去,半天之后,他一身疲惫地拖了一棵看起来直挺、翠绿,却有点稀疏的树。
苏格拉底问他:这就是最好的树材吗?柏拉图回答老师:因为只可以砍一棵,好不容易看见一棵看似不错的又发现时间、体力已经快不够用了,也不管是不是最好的,所以就拿回来了。
这时,苏格拉底告诉他:那就是婚姻。婚姻是一种理智,是分析、判断、综合平衡的结果。

还有一次,柏拉图问苏格拉底:什么是幸福?
苏格拉底说:我请你穿越这片田野,去摘一朵最美丽的花,但是有个规则:你不能走回头路,而且你只能摘一次。于是柏拉图去做了。许久之后,他捧着一朵比较美丽的花回来了。
苏格拉底问他:这就是最美丽的花了?柏拉图说道:当我穿越田野的时候,我看到了这朵美丽的花,我就摘下了它,并认定了它是最美丽的,而且,当我后来又看见很多很美丽的花的时候,我依然坚持着我这朵最美的信念而不再动摇。所以我把最美丽的花摘来了。
这时,苏格拉底意味深长地说:这,就是幸福。 

柏拉图有一天又问老师苏格拉底:什么是生活?
苏格拉底还是叫他到树林走一次,可以来回走,在途中要取一支最好看的花,柏拉图有了以前的教训,又充满信心地出去,过了三天三夜,他也没有回来。苏格拉底只好走进树林里去找他,最后发现柏拉图已在树林里安营扎寨。
苏格拉底问他:你找着最好看的花么?柏拉图指着边上的一朵花说:这就是最好看的花。
苏格拉底问:为什么不把它带出去呢?柏拉图回答:我如果把它摘下来,它马上就枯萎了。
苏格拉底问他:你以为不要摘,它就不会枯萎吗?柏拉图答:我知道即使我不摘它,它也迟早会枯。所以我就在它还盛开的时候,住在它边上。欣赏它最美的样子。
苏格拉底问:那它枯萎了呢?柏拉图回答:等它凋谢的时候,我会欣然离开,再找下一朵。这已经是我找着的第二朵最好看的花。
这时,苏格拉底告诉他:生活是对生命中每一次美丽的追随与欣赏。你已经懂得生活的真谛了。

~~~~~~~~~~~~~~~~~~~~

姑且不管是否真属于苏格拉底和柏拉图师徒二人的对话,或后人的穿凿,上文里还是透露了一些值得玩味的哲理。

爱情之所以令人难以忘怀,或许就因为没有完美的结局,或当下不懂得珍惜而错过了;婚姻也的确常是各方面条件妥协的结果,但要得到幸福,则一定要信守承诺,从一而终,坚信自己手上是最美好的,并努力维护!

至于生活的真理究竟如何呢?文中所述让我们想到台湾临终关怀林倚云教授所鼓励丧偶再婚的观念,人终究应该有伴侣,互相照顾,对儿女也有好处,不会是个牵挂,当然,慎选适合的对象是前提!


人是感情的动物,情字这条路走得顺畅,人生就自然美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