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父母有责


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金钱和他人都无法替代父母的关爱。父母在忙于自己事业的同时,需要抽出时间去关心孩子,要给孩子一个充满爱和关心的家庭环境!下文给家长们很好的提醒:

~~~~~~~~~~~~~~~~~~~~

错的,不仅仅是孩子

作者:船儿

星期一,我刚起床,手机就响了起来,“老师,我家小明到学校里来了吗?我整理房间,发现他的书包在家里!”我抬头看看客厅的挂钟:600,唉!这么早我可能在教室里吗?我只能告诉他,等我到学校再给他答复。

620,我急匆匆赶到教室,小明座位空空的,但愿他去打扫保管区了!我忙跑到篮球场地,众多忙碌的身影中没有小明,同学们告诉我,小明没来打扫。我询问同学:假如小明逃学了,可能去哪里。答案是:网吧!他迷恋网络游戏!

我把这个信息告诉了小明的爸爸,他说:“这个孩子,玩游戏已经走火入魔了。昨天我把电脑砸了,他白天就出走了,到晚上才回家。我马上到各处去找找!”

中午小明爸爸来到学校,他说:“去年,我们忙于自己的厂子,孩子一人在家,我们怕他孤独,就买了电脑,谁知他沉迷于游戏,对学习毫无兴趣了。我告诉他:我不要考你什么清华北大的,只要考个一般大学就可以了,可他竟然逃学了。等他回来,非揍死他不可!”

我深深的叹了口气: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发现苗头不对,为何不及早解决!事情至此,揍一顿能奏效呀!虽然小明爸爸的很多想法我都不能苟同,但我依然耐心的倾听着,并苦口婆心的劝导着。

孩子竟然化上千元购买游戏卡,并梦想着通过卖武器来发财,真所谓走火入魔了。孩子走上了邪路,他错了,可错的仅仅是孩子吗?我觉得导致这种结果的主要原因在于他父母。

青春期,是孩子的烦恼期。这个时候,孩子最需要父母的关爱,父母温馨的呵护。青春期的孩子,对什么都感兴趣,但明辨是非的能力较低,控制能力也比较差,这个时候最需要父母的引导。可就在这个关键时候,小明的父母,忙于工厂的建设,没时间陪伴他,留给他的除了金钱,就是孤独与寂寞。而网络游戏恰好能够弥补这一点,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小明得到了现实生活中得不到的快乐。于是他开始把大把大把的钱化在买卡上,把大把大把的时间花在游戏上。很多父母张口闭口:我们辛苦赚钱都是为了孩子!试想,你拥有了成千上万,可你的孩子已经和你毫无感情,甚至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那钱还有啥用?为了孩子,有时也要学会放弃。有得必有失,希望我们的家长能够权衡得失,凡是多替孩子着想。

父母错了,却把责任完全推到孩子身上,不能冷静的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只是一味的责怪孩子。他爸爸说,小明在小学成绩还是可以的,为什么到了初中就越来越差了。或许他认为,学习与游戏可以两不误,或许别人可以,但小明做不到,因为没有人引导他,没有人告诉他沉迷游戏的危害。游戏中,他寻找到了刺激,寻找到了生活的乐趣,他上课想着游戏,回家忙着游戏,那他成绩能不掉吗?

这是小明第一次逃学,仅仅是第一次,一切证明小明还可以挽救。但他父母只是一味的打骂,这样只会和孩子形成强烈的对立情绪,加强孩子的逆反心理,导致孩子越走越远。同时,他父母的只是一味的讲什么大学。对初二的学生来说,大学似乎还是很遥远,尤其是像他那样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对他讲大学真的毫无作用,因为他认定大学是跟自己无缘的,只能是空中楼阁。其实,我们首先要做的是,能够在孩子在家时间,陪伴着孩子,至少一个人陪伴,厂里工作忙,可以另外聘请人,孩子的教育不能随意的丢给老师或其他人。孩子不想学习,甚至厌恶学习,那每天可以先跟孩子聊聊天,散散步,下下棋等等,然后再督促他完成能力之内的作业。慢慢让孩子的心思从网络游戏中走出来,让他感觉,其实生活中还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可做。

在聊天过程中,要潜移默化的告诉孩子,社会的发展,需要知识,没有知识以后会寸步难行。然后,根据孩子的现有情况,和孩子一起制定相应的目标,尤其是短期目标,像每天尽力独立完成作业,争取每天的练习有所进步。当孩子达到目标时,要给与一定的奖励。这样,更能激发孩子学习的热情。

   孩子是在错误中长大的,我们家长是孩子的领航者,为的是让孩子少犯错。我们家长比孩子有文化,有思想,有生活经验,可为什么偏偏要创造一些条件,去造就孩子的错误呢?家长们,行动前,请三思!莫因为你们的原因,让孩子多走弯路,甚至走上邪路!

小启:十月份将刊出《乐龄篇》,敬请期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