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3年3月11日星期一

青少年问题行为


孩子一生最容易出问题的阶段就是青春期,青少年在寻求自我认同与独立,他们一方面盼望得到师长的认可与信任,另方面心智又还没有完全成熟,可以做出正确的判断,在两代摸索最佳相处方式的过程中,往往两败俱伤,更糟糕是导致亲子决裂!

以下在报章《家庭in box》的问与答,可以提供大家很好的参考:

~~~~~~~~~~~~~~~~~~~~

孩子偷窃、乱刷卡……
2012-04-24

提问:

  我们夫妻结婚21年,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20岁的大女儿懂事,小学五年级的小儿子也很听话,但是,16岁的大儿子却一直是我们头痛的对象;他从中学开始,学习力便低落,行为偏差:偷窃、乱刷卡、乱花钱、抽烟……我们作为父母的实在不能接受,父子之间常发生严重冲突。

大儿子考上技术专科学校,因旷课太多被学校退学。前一阵子他偷偷跑去参加一个模特儿经纪公司,回来告诉我们,他现在要勤练歌舞,准备在演艺界发展。他爸爸非常生气,认为他不务正业,两人发生很大的争执,儿子认为跟我们无法沟通。

  前两天,他为了小事跟姐姐吵架,还动手打她,他爸爸非常生气,想把他赶出家门。我觉得非常难过,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我跟先生平常都没有什么话说,每次谈到大儿子,我先生总觉得我把孩子宠坏,讲到后来都会不欢而散。我反而觉得他对女儿偏袒,有时候会让我觉得对儿子很不公平。我应该怎么做才好?如何与儿子沟通,让他们父子关系好一些?

烦恼的母亲
===

陈玲玲心理教授回复:

看到你的来信,可以体会做母亲的焦急和无奈,你的三个孩子都在不同成长阶段,大儿子正处在面临生理、情绪上改变的青少年期,这时期对成长中的孩子非常重要,他开始会独立的思考,有独特想法,希望突破父母的控制,又害怕独立决定和承担。

他的叛逆行为造成父子之间严重的冲突,或许从孩子的角度来说,他夹在姐姐和弟弟中间,是不得父母疼爱、常被人遗忘的一个;或许他也觉得,在家中是不被理解的一个。从父亲的角度,他是长子,通常父亲对长子都会有高的期待和要求。父亲爱子心切,但是使用的方法却让孩子无法感受到父爱,当孩子感觉不到父母的关爱时,心理上就会自我放弃,进而在学习上失去动力。其实没有一个孩子希望自己在父母师长眼中是个坏孩子,只有当父母师长放弃他们的时候,他们才会自我放弃。

孩子行为偏差是有原因的,有可能是反映父母关系不和睦,在教导孩子的方式上不一致,教导更困难。再则,父母忙于自身问题而忽略孩子,让孩子的心理无所适从,对前途失去信心和方向,也失去奋斗动力。也有可能是想要引起父母的注意,就做些让父母亲伤脑筋或是难堪的事。

  如果家庭成员将焦点放在青少年的症状行为上,就更倾向把青少年视为问题,使他们觉得不被了解,和其他家庭成员更加疏离。这也是一般有青少年家庭的困扰所在。

你在他们父子关系的恢复上,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是一个沟通桥梁。学习有效沟通的行为与应有的态度,要切实做到听到听懂听完,让孩子愿意把心事跟你说。

在管教和界线上如何拿捏,如何去帮助一个经常给自己惹麻烦的孩子,让他在错误中成长,对父母是很大的挑战;要用你们的智慧,让孩子再次感受到你们对他的爱,让他心中的爱能够先得到满足,相信在亲子沟通上会有很大的帮助。

   另外,也许可以在儿子回家时,预备他喜欢的饭菜给他吃,只要陪伴不要多话,或有任何批评论断教训他的言语。

儿子已经进入青少年时期尾声,快要进入青年期,父母要给予更多的空间及鼓励,生活上除了给予明确的规则,当他觉得不合理时,随时可以协商修改。父母要尊重他,让他知道自己已经长大,有自己做选择的权利,也要学习为自己所做的选择付出代价及负责任。

对于给他规劝的时候要给他留面子,用私下规劝的方式,最好用问问题的方法,都不要为他解决问题,让他有自己思考的空间,譬如对于儿子现在想要勤练歌舞,准备演出,就要给予支持与肯定,让他学习自己做决定,给他成功的经验,才可以让他发展出各种能力并且勇于尝试。

从你的来信我看到你的忍耐与维护、爱家的心,你是家中改变的关键人物,有机会可以多参加亲子教育的课程或讲座,作为现代的父母,管教儿女的方式一定要与时俱进,才不会与儿女脱节。你们夫妻两人先有好的互动,会给予孩子正面影响。相信你一定会为了儿子,愿意付出行动而改变,我确信你的努力一定不会白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