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3年9月2日星期一

‘遭家人遗弃的残障女孩’读后感

6.8.2013 联合早报,家庭版

文:恩昡

读完对陈莉莉的报导,笔者的情绪顿时被揪住,感觉到我们俩的遭遇是何等的相似,所幸的是我们俩都在与考验搏斗的途中得到贵人关照,并在接受宗教后,以信仰中的‘爱’来面对家人的‘不接纳’。

儿童心理学家黄明烈博士被访问时指出,若是父母与家人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来面对这孩子,那她的人生将是充满温暖的;绝对能坚强地面对人生的挫折感,坚强的生活下去。就如自小丧失四肢的尼克.武伊契奇(Nick Vujicic),因着父母和师长的关爱与尊重,他勇敢面对身体残障,并创造生命奇迹。

对于我自己来说,我也幸得校长及老师们的关注与鼓励,在生活上及教育上给予帮助与支持,若干年的扶持及引导,终于完成学业,也安排了份好工作。校长及老师们施予我的恩惠,使得我继续力求上进,从未停歇。为了感恩还报,我也同样的以同理心及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去帮助‘相似命运的同命人’。

现今,我们的社会比较富裕了,社会及國家给予‘残障人士’的同理增强,也加强更多的专业培训,提升了他们的心理及生理素质,使他们能自力更生,更刚强地面对生命。

我们更期待生养下‘残障’孩子的父母们,不轻易放弃,并以加倍‘关爱’与‘尊重’的心去带领他们活得更积极、乐观及刚强。鼓励他们面对创造身体,发挥潜能,为自己创造生命的奇迹,因为身为‘人‘,他就有权力生存下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