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死后捐躯供研究的意义

文:恩昡

最近我们这一群友伴辅导员,都在热衷地谈论着如何面对死亡、怎样处理身后事。当中以患末期肝癌,又挨过死亡期限,还能继续健康地活着的潘君,最为积极地作如下的宣告:‘我已经签署了在死后捐献遗体,作为医疗研究用途。’

潘君的积极生活态度及豁达的生死观令人敬佩,也感动着大家。我们这些‘健康’的人,却始终不舍得将‘臭皮囊’作出贡献,真的是害怕‘死无完尸’的观念吗?

96日,联合早报,作了如下的报导:‘实现对医学系儿子的承诺,新保集团诊所总裁离世捐躯供研究’。早报形容尸体捐赠者是‘无言导师’。

当我们的社会经济越来越发达,疾病也就越来越复杂以及更难以医疗时,是急切需要以真正的病患病例来作为探讨与研究,对于以真实躯体来作研究是有殷切的需求。

使用真实的病例遗体作为研究,能更精准地判断采用何种医疗仪器及药物作最有效的治疗,或研究更有疗效的医药介入,让后来的病患能获得更好更快的治疗,并减轻精神与肉体的痛苦。这将更积极地协助病患及家属降低医疗费用,同时也减轻国家在医疗上的经济负担。

我国卫生部若能籍着‘新保集团诊所总裁离世捐躯供研究’的这起感人的义举作为宣导,积极宣扬并鼓励国人及末期病患者,能为医学研究及舍身救人的善举作出贡献。这将促使各大学医学院及各大医院的医药队伍更积极地以真实的病例作为实质的研究,促使医疗的进步与更新,除帮助病患获得更好的治疗,也提高病患及家属对病症的了解与认知。

只要医疗研究能获得更好的发展,人民就能减轻医疗的负担,这是多赢的善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