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3年9月30日星期一

爱的语言-非暴力沟通

当你在与他人沟通时,是否觉察到我们使用的是‘爱的语言’?还是‘暴力语言’呢?

‘爱的语言’:是以‘他’为主,他的需要、他的感受及情绪,来给予‘同理的’语言回应。这样给予的‘爱的语言’,才能使‘他’获得理解、安慰及鼓励,更重要是获得‘爱’的抚慰。

‘暴力语言’:相反于‘爱的语言’,‘暴力语言’使‘他’感受到的是被侮辱、被伤害、被遗弃,负面的许多情绪油然而生,就此结‘怨’。

‘爱的语言-非暴力沟通’(Models of Nonviolent Communication and Response Capacities)是马歇尔.卢森堡博士(Marshall B. Rosenberg Ph.D.)在美国极力推动的一项国际活勭,旨在以神奇的非暴力沟通方式,并透过爱的语言,使世界各地无数的人们获得了和谐与幸福。

卢森堡博士主张:沟通是以诚恳及友善的态度,清楚及有效的正向语言来表达感受的说话内容,这些具有让人感受到及需要得到满足的语言,能够化解冲突并促进问题圆满解决。

卢森堡博士先由自己开始,以正向‘爱的语言’与人非暴力沟通,并将之推广到家庭、学校、职场,进而推向社区,续而政府机构、国际组织、国际间的谈判,都获得无远弗届深长的影响。

细观我们的社会现象,常常发现许多沟通充满了暴力,总是让人感觉不到诚意及友好的态度。多数人无法有效的以正向语言来表达内心的感受,更甭说让对方感觉自己的需要有被理解和得到满足,当然也无法消除彼此的争议,解决冲突。

如若是每个人能学习‘爱的语言-非暴力沟通’,并将之推广至家庭、学校、职场,进而推向社区,相信我们的国家就充满了和谐与幸福。

小启:月份将刊出《乐龄篇》,敬请期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