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年幼孩子学数学要注意思维能力

一日在电视看到前线追踪节目中介绍,有许多家长让孩子还在两岁左右,已开始上如语音、珠算、演艺、才艺等各种课程,其中专门介绍了有的孩子两岁就去上数学课。基于对整个课程不是很了解,不敢论断,但在此想提醒家长的是:在让孩子学数学的当儿,要注意学习的目标,把重心放在过程中孩子的学习能力是否能够得到发展?

孩子能掌握的数学知识是有限的,在孩子学习的过程中发展他们的思维能力更为重要。

在孩子学数学的过程中,相当多的家长往往脱离了孩子学习数学的真正目的和意义,认为教得越多越好,把数学当成一种死的知识来教。以为让孩子数100以内的数,背背口诀,做做加减法就行。实际上,学数学的意义在于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也就是在直观条件下,具有初步的观察、比较、分析、综合、抽象、概括和判断推理能力。

部分家长在让孩子学数学过程中,以机械训练方式来训练孩子。机械训练能让家长在短时间内看到明显的效果,孩子在表面上也的确能掌握一些具体的数学知识,但他的思维结构并未发生改变,也就是说孩子并没有得到实质的发展。学习数学在于理解,让孩子真正了解数与数之间的关系,掌握数的概念。

孩子学习数学必须借助材料把抽象的数学知识具体、生动地呈现在孩子面前,使他们容易理解和掌握。我们的生活处处离不开数学,家长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点点滴滴地教,让孩子在玩中学。动手操作是学前孩子进行数学思维的重要方式,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善于结合各种生活小事,抓住时机对孩子进行教育。

与此同时,要抓住孩子学习数学的敏感期。孩子在四岁左右会出现一个“数学敏感期”,他们会对数字概念如数、数字、数量关系、排列顺序、形体特征等突然发生极大的兴趣,对它们的种种变化有着强烈的求知欲,这标志着孩子的数学敏感期到来了。家长要抓住孩子发展过程中的敏感期,对孩子的数学能力进行开发。

   思维能力是学习数学必要的潜在心理能力,具备了这种能力,便可以帮助孩子更容易、更快地获取新的数学知识,就等于赋予了孩子一种学习数学的潜在能力,也就是给予孩子一把开启数学大门的钥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