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你想要怎样的孩子?

      一日清晨,在拥挤的地铁转换通道上,我再次遇到一位年轻、瘦弱的妈妈,牵着一个大约三岁,亦瘦弱的孩子。母子俩毫无表情,看似疲倦地走在拥挤的人群中。

      上了列车,马上有乘客让出了座位给这对母子。母子俩一坐下,妈妈便拿出一本英语书开始教孩子读诵,大概是教孩子英语发音。读着、读着,有一个词跟读了很多遍,妈妈还是让孩子重复,这时孩子不耐烦了,便用英语说不要,可是妈妈坚持再来一次,孩子开始以哭抗拒,但妈妈还是坚持,毫无让步之意,僵持了一会儿,妈妈再次要求,孩子妥协后又跟着妈妈重复读那个词,最后孩子应该是达到了妈妈的要求,妈妈以击掌鼓励孩子。

      我很欣赏妈妈的坚持力,只是这个孩子将来他会成为什么样?不得而知。教育孩子之方式也无绝对的对与错,很多时候,是取决于身为父母“理想中的孩子”是怎样的。

      前几日,有位朋友在闲聊中,谈及孩子的教育,说到他哥哥的孩子交给爷爷、奶奶照顾管教,这难得不宠孙的爷爷,每天严格要求孙子读书,读书,再读书;而夫妻俩都是从事教育工作的妹妹,孩子在课后都是学些感兴趣的舞蹈、音乐等活动。如今两个孩子都步入青少年,哥哥的孩子一副书生模样,没有太多的情感表现,看不到他的快乐;妹妹的小孩则活泼开朗,积极向上,是个非常阳光快乐的孩子。

      身为家长,你会想要这两个孩子中的哪一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