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4年3月17日星期一

让孩子学会负责任

直升机父母升级版

来源:广州日报

直升机父母是指那些爱子心切的父母,好像直升机一样盘旋在孩子的上空,时刻监控他们的一举一动。你我都有当过直升机的时候,只是当下,你不觉得这有何不妥。

一个母亲跟我分享到这个课题时说,女儿9岁前,都是她帮孩子刷牙的。她说,因为担心孩子自己刷牙不够干净,为确保孩子能从小拥有一副健康美白的牙齿,她每天乐此不疲地为孩子保持口腔清洁卫生,责无旁贷。一天,女儿从学校回来雀跃地告诉她,学校牙医选她成为最佳美齿学生模范,还有奖状为证,这个妈妈兴奋难耐。她问女儿这是谁的功劳,女儿说:妈妈的!如果给你选择:孩子从小养成自己刷牙的习惯,最后拿不到这个奖状;还是要成为这个自豪的妈妈?你选谁?

朋友也说到直升机难当之处。他的儿子做事粗心大意,尤其是数学科,总是因不小心而算错,这好像都是我们求学时常犯的毛病。因此,这个爸爸每次都确保把孩子的学校功课过目一遍,才交给老师批改。一次,因为工作太累,没仔细检查孩子的作业,最后孩子把作业拿回家,第一句就是:爸,你害我的数学拿不到80分!这功课到底是谁在做啊!以前,我哪儿敢开口对父母说功课不好是他们的责任!

专家给直升机父母/祖父母列出的症候群包括:
  1.如果孩子上学忘记带书或钱包,家长马上放下工作或事务,把东西送到学校。
  2.父母帮孩子检查作业,希望孩子的功课都要满分。
  3.孩子已上高中或大学,家长还是一天好几个夺命call”追查孩子的行踪。没回电或简讯,就会追根究底。
4.从小就给孩子报读最好的名校,从中学、初院到大学,甚至也希望影响他们将来的职业选择。

现代父母常误认为能控制孩子生活中所有变量,这显然不可能,最好的方式是教会孩子们如何思考,而不是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科学研究显示,孩子从3个月起就能自主做出道德选择,因此并非一般父母认为的那套标准,即父母教导与决定孩子的一切。这好比鱼缸法则,无论鱼缸里的鱼多美丽,总感觉养不大。如果把鱼放入水池中,三两个月就变成大鱼了。同样的,孩子成长需要自由的空间,我们不要成为鱼缸,而是顺应变成更宽广与包容的水池。

~~~~~~~~~~~~~~~~~~~~

人生是长远的,为人父母往往只看到眼前的、短暂的成就,而越俎代庖,承担了许多孩子应该自己担负的责任,虽然表面上是得到赞许了,但长远来看,终会功亏一篑,得不偿失!-- 因为孩子没有学会为自己、为选择负责,一旦失去了父母的羽翼,就变得脆弱不堪。

现在甚至出现了“割草机父母”lawnmower parents),他们不像“直升机父母”helicopter parents--只是整天盘旋在孩子头顶、密切关注其一举一动,一旦孩子遇到什么挫折,马上出手相助--而是不等困难出现,随时赶在前面,帮助孩子扫清人生道路上可能会面临的所有障碍。

过度保护固然是出于对孩子的爱,但不让孩子自己面对当下的小问题,学会负责任,总有一天会出现大问题,而父母后悔也来不及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