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4年7月7日星期一

慈怀护理的简单概念

在连氏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临终关怀的理念透过歌台“死都要讲”的方式宣传,也开放关怀八百热线,让大众询问相关资讯。这个月我们的博文将以此为主题,从各方面分享,希望有助于理解生命最终的功课。

~~~~~~~~~~~~~~~~~~~~

加护病房新思维 重症病患的安宁疗护

文/王秋月

刘伯伯因为中风已卧床10年,曾多次因肺炎或泌尿道感染反覆入院,此次再度因肺炎合并败血性休克住进加护病房插管治疗,然而随着病情恶化,慢慢出现没有尿、身体水肿,得靠洗肾维持生命。但是他的病情仍未见好转。

医疗团队看到家属的煎熬与病人的痛苦,于是提出安宁疗护的想法,与家属沟通后,刘妈妈签下「不施行心肺复苏术同意书」及不执行洗肾的同意书。

3天后,刘伯伯在全家人的诗歌声中及可爱外孙的照片陪伴下,慢慢走完生命的旅程。

安宁缓和条例于民国89年公布施行,主要为了减轻​​或免除末期病人的生理、心理及灵性痛苦,施予缓解性、支持性的医疗照护,以增进其生活品质。

经医师诊断认为不可治愈,且有医学上的证据,近期内病程进行至死亡已不可避免者,可签署意愿书放弃心肺复苏术(施予气管内插管、体外心脏按压、急救药物注射、心脏电击、心脏人工调频、人工呼吸等标准急救程序或其他紧急救治行为)。当病人意识昏迷或无法清楚表达意愿时,可由最近亲属代替。

◎近几年来各国认为,重症病人在生命的末期应该要免除无意义的痛苦及有尊严的善终。因此提供以下照护重点:

●重症病患常有疼痛、夜间睡眠差、呕吐、排便问题,此时除使用药物外,可辅以按摩减轻疼痛、音乐、芳香疗法改善睡眠、口腔护理减少口腔异味,维持身体清洁保持舒适。

●提供家属与病人有更多的相处时间;引导家人与病人说再见等。

●利用宗教的力量,提供灵性的支持,降低死亡的焦虑。

●针对家属的宗教信仰,提供适合的殡葬资讯;陪伴家属抒发情绪,安慰及支持哀伤的反应。 

(作者为台湾卫生福利部桃园医院加护病房护理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