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4年11月3日星期一

孝道 -- 只需要爱与关怀

文:恩昡

最近,联合早报的交流站及言论版,都在激烈地探讨‘孝道’;从各家的思维及辩论中,看到的尽是两极化的见解。‘孝道’在东方与西方的历史及文化框架中,也迴然不同。

中华文化历经五千年的帝王治理,君臣关系根深蒂固,当中也制造出许多政治矛盾,以致不断地‘朝’起‘朝’落。改朝换代的结果是内争外侵,民生困顿。而在这个统治者巩固权力的生态环境中,民间权衡的基础是建构于父子两代之间,彼此紧密的牵制,而父严子孝则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基本人际关系的规范。

当西方文化与中华文化交汇后,它对我们的传统思想与道德规范所引发的冲击与颠覆,值得我们进行反思;它也重新建构中华民族的人文、生活与人际关系,这包括了家庭的秩序。我们的家庭秩序,不再执着于尊卑有序,毕恭毕敬的姿态。如今的‘孝道’是两代之间互相尊重;更重要的是需要彼此相爱与关怀。

现代的社会生活的步伐之快与压力之大,造成了家庭成员必须为生活与学习倾注更多的时间;导致家人之间缺乏时间共同生活与聚首,因此彼此间的关系日益疏离。但真的是没有时间尽孝吗?

‘孝道’,其实只需要爱与关怀。

大家是否记得,当我们幼小时,50、60年代的父母是如何尽‘孝道’呢?当时许多的家庭更贫苦,单靠父亲的长时间工作,甚至需要漂洋过海去讨生活,以换得温饱。而作为媳妇的母亲就得在家操持家务,照顾翁婆及子女;他们多能以互爱、关怀与尊重彼此相待。那时代家庭的物质生活虽不足,但家却是充满着温馨、和樂。当父亲回来时,一家人立即承欢膝下,嘘寒问暖,充满了‘孝道’。

又是否记得父母亲们怎样以身作则?虽穷,仍会偶尔为父母亲带来他们喜欢的点心,会殷勤地陪他们话家常,又教导孙子们如何敬重爷爷奶奶;那时全家都能喜乐地共同生活在一个屋檐下。

曾几何时我们的生活逐渐宽裕了,我们的物资更进步、更现代化,而家却变得冷漠了,家庭成员各自活在自己所筑起的围墙里,彼此都说没有时间,只顾忙着面对电脑、忙着在手机上输入文字。互相之间不愿意以话语沟通,彼此都装聋作哑,更不愿意用点时间来表示爱与关怀,家变成了一间冰冷的房子。

事实上,只要家庭的每个成员,愿意放下手中的‘机器’,愿意献出一些时间,陪伴家中的爷爷奶奶、父母亲,一起用餐、一起话家常、说些彼此关怀的话语、安抚对方的情绪、尊重双方的意见,做一些让彼此都能接纳的肢体表达,就能使家充满爱并温暖起来。

‘孝道’其实只需要爱与关怀;只要家人愿意作点付出,就是这么简单、自然的真情流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