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4年11月17日星期一

[人文气象报告]-情绪的体温、感觉与感受

文:恩昡

每天一觉起来,我们是否有先安下心情,试着觉察自己起床后的感觉是什么?我们怎样感受当下的情绪,以便将好的情绪延续一整天?若是感觉不好,又如何转换情绪,使得这天能过得较好些?源自萨提亚(Virginia Satir)的[人文气象报告]可以帮助我们完成情绪的检验和转化。

一早起来,在安下心情后,可以运用[我讯息]来表达感受:
-是感激或兴奋,如:我对于……感到兴奋。
-是困惑或担心,如:我对于……感到担心。
-是抱怨和提议,如:我不喜欢……同时我……提议……改变。
-是希望或期待,如:我希望……我要感谢……。

我们从这样的[人文气象报告]觉察自己是处于怎样的感觉与感受;之后为自己作出情绪上的调整,以期待这一天能掌控自己情绪的体温。

一旦我们能够掌握自己的情绪,就能与他人作好的联接;这一天就能有愉快的心情来处事待人,一切会顺利和谐。而当以[我讯息]觉知自己清早起来的感觉不是那么的自在时,就让自己处在当下,细细地咀嚼这种感觉与感受是什么?接纳它,然后,尝试让自己在潜意识里转化情绪,转向正念,便能以好的感觉善度今天的日子。

可惜的是我们通常不会运用[人文气象报告]来察觉自己情绪的变化,也没有学习以[我讯息]来表达自己的感觉与感受。特别是当下被不满、生气或愤怒等负面情绪所困扰时,我们所用以表达的语言、语气、声量等往往都会很激烈,以致破坏彼此感情,过后要重新联接与他人的关系,就倍觉困难。

如是我们能每天一早便使用[人文气象报告]来观察自己当下的[情绪气象],先调整好自己在第一时间里的感觉与感受,在一大早就适度地将情绪调转至正向,以平和的心境再配上[我讯息]来开始与人接触,相信接下来一整天在处事待人方面,必然会感觉到亲切、愉快及轻松,与人的联接就更得心应手了。

开始学习运用[我讯息]来沟通,或许会觉得不习惯、造作。不过只要我们真诚地运用,一旦将它转变成习惯后,就会觉得自然、亲切、诚恳,更容易让他人理解你的需要,更容易达到共识,彼此的联接就更有了默契,人际关系自然就更圆融了。

附注:台湾家族治疗专家吴就君教授「2014南洋种树工作坊 - 评估和过程引导架构」学习分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