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4年11月24日星期一

经验学习的方法-行动中的省思

文:恩昡

每当助人工作者与案家一起工作时,都能从中经验到学习的方法。每一个案家都有其特殊的问题需要处理,当我们从参与到整合的每个环节中,在行动里就得省思其可能呈现的果效。

参与时要与案家建立关系,经熟络、信任后,就投入案家对其问题的陈述,在适当的时候表达你是在专注地聆听对方所诉说的问题,此时助人工作者也进行对案家问题的省思,并咀嚼可能解决的不同方案,经过仔细选择、重新整合后,使问题得到解决的方向。

藉着周而复始的参与、投入、表达聆听、省思咀嚼、选择和整合;如剥洋葱般,千丝万缕地将问题进行处理。在每个问题中,助人工作者都能经验到不同的学习方法。或许有些案家的问题看来很相似,但因事件的内涵、情境的悬殊、脉络(时空)的差距、目标的设立、期待的实现等的不同企求,解决方法就必须是针对个别主要问题对症下药,在行动中还得进行省思推敲,以策能适当地处理问题。

助人工作者也有可能无法达到案家的期望,而产生困扰及挫折感。这时得从过去所汲取的成功经验中探讨新的解决方法。助人工作者也可以与同侪、督导所组成的评估小组中进行沟通及演练,从中探索可行的方案。在探索与评估中,集合团队的思维,产生新的意见,让助人工作者的盲点得以点亮,思绪得以清晰,能再度跟案家进行沟通与工作。

助人工作者再度重新的参与、投入、表达聆听、省思咀嚼、选择及整合;再与案家建立更深度的信任感、让他们感觉更有安全感,给予更深层同理心,更愿意深入地沟通,引出更多被蕴藏的信息,更了解案家的情绪与感受,重新分析他们的需要与期待。从这样的过程中再经验学习方法,再度地从行动中进行省思,以期案家的问题能获得解决。

助人工作者每次与不同案家的接触中,都面对崭新的学习,从中再度经验学习的方法,在新的行动中展开崭新的模式,并从中加强省思的能力;让助人工作者不间断地学习进入案家看他的问题,探索他的需要,同时也觉察自己和案家的关系、觉察自己的思维模式、自己如何抽离和思考自己经验到什么?以期最终达至自我在专业领域的成长。


附注:12月份将刊出“亲子篇”,敬请期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