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5年2月23日星期一

静坐与活在当下

混乱中寻找平静


静坐的技巧听起来很简单,一面专注在呼吸,一面观察自己的思维和感觉,但不要附加任何情绪。研究显示,这样能降低心跳速度、减缓呼吸与新陈代谢、放松肌肉,一段时间后,能够解除身体的压力。而前提,得先寻找一个能独处二十分钟而不会受打扰的地方。


第一天:学习呼吸


在现代的繁忙生活里,我们将太多心思花在烦恼过去、控制未来,这只会令人疲累不堪。因此,试着专注于现在。试着将注意力放在一个完整的呼吸循环,感受自己的感觉,接受发生的事,放下判断和挣扎的欲望,做自己。


第二周:洗涤心灵


静坐看起来很简单:闭上眼睛、专注于呼吸上,当其他思绪出现时,轻轻地将它们推开,再专注在呼吸上。但是无可避免地,有时仍会因杂事分心,老师建议,「心中尚有思绪,不表示没有在静坐,只需放手即可。」


第三至五周:惊喜的改变


因为工作的关系,无法静坐,可学习花很短的时间调整呼吸,检查自己的状态;我的感觉如何?我在做什么?即使在做家事,除草,洗衣服时,利用这样的小技巧。记忆力也会变好。


第六至八周:习惯成自然,在痛苦中挣扎只会延长痛苦的时间。静坐不能改变发生在身上的事,但可改变情绪反应的程度,让自己以较温和的方式面对。


每日静坐改变人以好奇、友善的态度面对每日事物。八周课程结束后,研究问卷显示,焦虑指数降低了百分之五十三、忧郁指数降低百分之七十五。


静坐具有下列好处:


●较健康的心脏:病患能藉由静坐降低血压、血糖和胰岛素,这三个新陈代谢的指标是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主要元凶。


●增加机敏度:研究测试嗜睡者的心智机敏度时发现,静坐四十分钟者,机敏度优于小睡四十分钟者。


●改善睡眠品质:研究显示,静坐也能帮助改善睡眠,静坐者的脑波类似瞌睡中的人。


●增加脑力:利用智慧型扫描,研究人员发现,有经验的静坐者,大脑处理专注力和处理感官输入的部分厚度增加。


●较不会暴饮暴食:暴饮暴食者想大吃大喝时,凝神静坐会帮助他们冷静,降低发生机率。过重的女性如果练习凝神静坐,平均每周暴饮暴食的情形会减少四次。


●提升幸福感:左边前额叶大脑皮质层是大脑负责快乐、满足的部分,研究人员扫描具有静坐经验的佛教徒时发现,即使没静坐时,他们这一部分的大脑也会在扫描下显示亮度。


阅读关于静坐的读物,有许多不同的静坐方式,包括凝神静坐、觉知静坐,及其他不同的冥想方式,应根据宗教信仰,是否有书或录影带,课程的远近、时间、花费等做选择。


(文章出处:联合新闻网)


~~~~~~~~~~~~~~~~


辅导员的话:


情绪上的起伏不安,常使得一个人烦躁、易怒、没有耐性和失去对事情正确的判断力;静坐的技巧带给很多人性灵平安与保持专注,已经不是专属于某种宗教的行为。在辅导的过程中,借助静坐的力量能帮助个案更深刻的思考及恢复平静。而静坐更不限于形式,时刻活在当下,检视自己在做什么,想什么,保持觉醒,就能拥有情绪健康,安详平和地面对生活中的种种挑战。



注:3月份将刊出《亲子篇》,敬请期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