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6年1月4日星期一

你可以等一下吗?

莲花的眼泪

我曾经听过一个关于西藏喇嘛美丽的传奇:

在一次围战中,一个士兵正要用枪打死一位老喇嘛时,喇嘛对那个兵说:“你可以等一下吗?”

"早晚也是死,为什么要等?"那个兵说。

他的话还未说完,喇嘛已腾空而起,飞上数丈,霎时又坠落下来,落地时竟是盘腿而坐,原来他已经进入禅定,神识脱离而圆寂了。

他的眼角还挂着一滴晶莹的泪。

喇嘛为什么瞬间坐化呢?

原来在佛经记载,杀阿罗汉出佛身血者都要堕入无间地狱,这位喇嘛悲悯要弑他的小兵,为免他造下恶业,宁可提前结束自己的今生。

那眼角的泪正是莲花上最美的露珠。

记得第一次听这则故事,心灵最深的一角被一些无法言说的东西触动。

后来每一次,我遇到可恨的人、要动气的事物时,那一角就立即浮起喇嘛纵身飞起的身影,那形影里有无限的悲悯,比我所有的气恨都更深刻动人。

"你可以等一下吗?"这语句里是饱含了慈悲,一点也没有怨恨或气恼,你轻轻重复一次,想到斯景斯情都要落泪的一种无比平静的柔和的语。

这人间,还有什么可以动气的事?这人间,还有什么可恨的人吗?

只要我们也做一朵清净之莲,时常挂着悲悯晶莹的露水,那么有什么污泥可以染着?

~~~~~~~~~

辅导员的话:

你可以等一下吗?”这真是一句可以帮助我们克制自己脾气的好话语。人最怕在怒气中做决定,或说出不恰当、且收不回的话,假使我们都养成给自己一个缓冲、冷静的习惯,即使只是短短的五分钟都好,事情便可以不一样!而如果在等一下的当儿,能够以慈悲心和大爱去思考对方情境,那就更难能可贵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