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3月7日星期一

生育率下降的隐忧

去年我国的生育率创下新低,下降至1.16(妇女在一生中的平均生育总数),低于维持人口的“替补率”(至少2.1,才足以取代两夫妇),其中华族妇女的生育率更是跌至1.02的低点,在全世界排行敬陪末座,只比香港、澳门和台湾略高,设想人口逐渐老化与无法替代的远景,不得不替国家的未来担心!

今年财政预算案出炉后,最令国人失望莫过于没有任何鼓励生育的新措施,不少人认为生育率下降的隐忧应该靠更多的补贴和福利来挽救,但这是对症下药的良方吗?

其实我国的亲家庭政策已经不断加码,自1987年起生育第三个孩子的税务回扣,生儿育女目前的奖励配套包括:

• 产假延长至16个星期,最后8周可在孩子出生第一年的任何时候提出申请,薪资由政府支付,顶限为2万元,在职母亲生育第三胎或以上时,政府將承担16周产假的全数费用,顶限为每个孩子4万元;亦即雇主只需承担女雇员头两胎,首两个月的薪水
• 夫妻两人各享有六天有薪育儿事假和六天无薪育婴事假
• 第一及第二个孩子现金花红增至4000元,另外以一元对一元的共同储蓄方式在儿童培育户头里存款,连续六年,父母可利用户头里的存款,支付孩子的学前教育费用,高达6000元(儿童培育户头剩余的款项将在孩子年满8岁的时候存入教育储蓄户头)
• 父母享有所有子女的税务回扣
• 把孩子全天送至托儿所的在职母亲,每个孩子每月可得托儿津贴300元;18个月以下的托婴津贴600元
• 生育奖励扩大到第五个和之后出世的孩子
• 接受人工授精的夫妇,获得政府50%资助,每次顶限为3000元,最多三次手术
• 产前六个月无故被辞退的女雇员依旧能享有雇主支付的有薪产假

但尽管如此,配套效应只是昙花一现,虽然政府资助抚养孩子的费用和设立更完善的托婴与托儿所,帮助解决照顾幼儿的困扰,但年轻夫妇还是对生儿育女有所畏惧,究竟为什么呢?他们大体的顾虑是:

社会的竞争与压力:
o 重视事业,觉得分心养育,将失去职场的竞争力
o 学业压力大,不良诱惑多,确保孩子教育成材的路途遥远

价值观:
o 夫妇重视个人生活私隐及享受,不愿意承担养育的辛苦
o 对地球未来悲观,觉得不应该把生命带到眼前的世界
o 不再认为养儿可以防老,对孩子将来承欢膝下、儿孙满堂也不抱希望

因此,我们得多管齐下,如:
改变观念:加强幸福与美满家庭的宣扬,鼓吹工作和生活取得平衡才是圆满人生的价值观,让大家对生儿育女有信心与意愿
帮助在职母亲兼顾家庭与事业:有更多雇主施行灵活的工作安排、、在家办公、亲家庭工作环境,如设立哺乳室、公司托儿所
角色的分配:鼓励男士分担抚养孩子的责任

此外,令人振奋的数据也显现--在2010年,本地已婚夫妇的生育率是2.02,其实足以替代他们本身!拉低整体生育率的罪魁祸首是本地单身和迟婚的趋势,才使得生育率变成1.16。

那么,不婚与迟婚的理由又是什么呢?:

自愿:
o 不婚主义:认为婚姻不是人生必经之路,崇尚单身自由生活、乐谈速食式爱情,感觉对了就在一起,没有感觉就分手,没有固定伴侣
o 选择同居:担心被婚姻束缚、对婚姻没有信心

被迫:
o 没有适当对象:眼光太高、社交圈子小或缘份未到
o 经济状况不允许
o 工作太忙,没有时间与精力经营感情

该怎样改变这样的趋势呢?其实政府早已透过社交发展网制造更多机会,鼓励年轻人多交流,为有意结婚的人牵线,因为奖励生育政策推行得太过火,其实对单身或已停止生育的同事不公平,影响企业效率,增加纳税人的负担,也损害国家的竞争力。

而观念上的改变,则有赖我们推行向来不注重的人文精神教育,唯有透过对整体生命的热爱、对社会与国家的关怀和认同、了解生存的责任及义务、喜爱家庭和乐老少同堂的价值观,才可能让年轻一代献身似乎“不合投资报酬率”的增产报国行列里吧!

您对如何鼓励国人生儿育女,还有什么看法吗?欢迎您一起讨论,也邀请您参加明天的雅乐主妇园地,让我们在轻松欢愉的环境中共同学习与成长!

论坛:生育率下降,如何鼓励国人生儿育女?
妙方:肠胃保健
书香:写给女儿的出阁信
巧手:冬茸鸭肉羹

3月8日(星期二)下午2:30 ~ 4:30等你来参与!

地点:雅乐妇友会,Wings, Bishan Place (Junction 8 office tower) #05-03

免费参加,但请事先报名,电话:6250 1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