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3月14日星期一

灾后复原力

上周四参加了一个研习会探讨“提升家庭复原力:人到中年的课题”(Enhancing Resilience in the family: Issues in Middle Adulthood),没想到就在隔天发生了现在已被日本气象厅上修为里氏9.0级史上第四强度的宫城大地震,官方发布死伤数字可能上万,再加上海啸、核电厂泄漏爆炸等危机,全世界在同感伤痛之余,最敬佩就是日本社会不可思议的“复原力”!

虽然地震对日本人有如家常便饭,他们平时已有周全的准备与演习,但从来就只是预设值为7级左右的震度,并不像这次如此激烈,造访东京的美国教授指出:尽管脚踏车和摩托车全倒,东京的建筑物好像都安然屹立,没有结构损坏。这足以见证日本的建筑方式经得起考验,我无法想像此种强度的地震发生在洛杉矶和旧金山将会如何。海地的情况更不用说」。

四周民众的情绪也令我吃惊。他们当然受到惊吓,但镇定而有耐心。尽管地震后街道大塞车近十二小时,大家寸步难行,我最多只听到三、四声不耐的汽车喇叭声」。

的确,我们从媒体报道听不到民众的埋怨和恐慌,他们默默地承受,静静地爬起来,快快地重建与救援!

灾后不管是交通设施、电话亭,日本民众仍旧冷静维持高度的秩序,就连缺粮的灾区,民众虽然涌入商店,抢购粮食饮水等物资,但大家还是自制、守法,规矩的排队,更不曾出现打砸抢商店的情形。

人们也发挥人溺己溺精神,店家免费提供咖喱饭;靠近各车站的学校、旅馆备妥毛毯与食物开放给无法返家的人过夜。

我们也看到有效率的政府:首相立即召开记者会,交代「冷静地行动」;官房长官出面说明政府正在做什么事情,发生什么状况,提醒百姓应该要如何互相帮忙、注意安全,措辞简洁清楚,没有官腔,显示真的掌握状况。

海啸发生后,日本新闻媒体展现了的高度专业和素养,他们严谨、冷静、详实的提供民众正确讯息,每一则新闻都必须再三求证才能发表;而所呈现的画面是以空照与远镜头为主,避免拍摄灾民痛苦的神情,也出于对死者和家属的尊重,不拍尸体,这正是媒体素养的表现。另外日本政府也下令禁止海外媒体进入灾区,以加速救灾。

一位美国国际事务专家表示:「若说世界上有个地方,准备好应付这样的历史性灾难,那一定是日本。

他们为地震所作的准备包括:

*严订建筑法规:近10多年来,很多建物采耐震钢材或强化水泥,高楼大厦的地基不但打得深,还增设吸震装置,地板与墙面接合处作强化处理,消减上下震动造成的挤压力。

*地震防灾宣导
1学生在校遇上地震,会立刻戴上准备好的头盔、躲到桌下,两层楼以上大楼都有逃生滑梯,供师生迅速逃到地面。
2每个家庭都要在家门后放置「逃生背包」,除了灭火器,有水、罐头或干粮、急救包、现金、衣服、收音机、手电筒、备用电池、家人照片(走失时确认用)、哨子(倘若身陷倒塌建筑中,可以吹哨子,增加被找到的机会)等。还要定期检查,更新内容物,确保有效。一有状况,人们会立刻关上瓦斯总开关、把门打开,以免地震卡死锁头。
3专家建议居民准备自行车,并在床底准备一双外出鞋,以便在瓦砾堆中逃生。

*发布正确与即时消息:各电视台立刻停止正常节目,播报灾情、各地地震强度及受影响范围。日本放送协会(NHK)统整各地数据,即时报导。

*为因应地震,核电厂及高速子弹列车都经特殊设计,地震时会自动停止。

*全国地震警报系统:从2007年起启用,世界第一。其流程 :
1.气象厅负责以全国共1000个地震仪进行侦测
2.P波达一定强度,气象厅即发出警报
3.日本放送协会(NHK)几乎在警报发出同一时刻,透过电视、广播及卫星资料传输系统,警示群众
4.缴费订户透过手机、电子邮件即刻收到预警
5.民众接获警告,约有30秒空档躲到桌下、关上瓦斯或戴上头盔

30秒的手机预警,让许多人得以在地震的逃难黄金时间应变,另外沿海地区也有广播系统警告海啸来袭,民众能及时逃往高地,减轻了伤亡!

日本人超强的“复原力”来自于平常的训练与准备,对现实和逆境的接纳,积极坚忍的民族性和对政府的高度信赖,

在上述的研习会中,讨论了身为夹心阶层的中年人士,上有父母,下有儿女,在竞争压力大的社会,又要照顾事业与家庭,儿女的课业及叛逆,老龄父母的疾病关护和死亡的伤痛,究竟要怎样才能在当中取得平衡,跌倒再爬起来呢?

与会者都同意平时培养坚强的心理素质,面对挫折的心态与应对的方法,再加上适度的求助,利用资源是复原最大的秘诀。

我们的国家堪称“应许的天堂”天灾极少,但随着生态环境的恶化,地球板块的巨大移动,难保将来不受影响,同样是填土新生地,东京迪士尼土地液化的状况会在此地发生吗?我们准备好了吗?有应对天灾的复原力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