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3月21日星期一

爱地球不只一小时

近年来地球严重天然灾难不断:

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
2005年美国卡特里娜飓风
2008年中国汶川大地震
2010年海地大地震、智利大地震
2011年2月的新西基督城地震

而3月11日里氏9.0级的日本宫城大地震及海啸更为惊悚,因为造成了核危机,其影响遍及全世界!

灾难当前,也更让人们加深了地球村的观念,除了在救护上不分彼此,化解宿怨,更有了危机意识,希望能尽一己之力,挽救地球生态,节约能源!

世界水日


明天3月22日是世界水日(World Water Day),今年的目标就把重点放在城市供水,希望提升国际关注由于城镇人口快速增长、工业化和气候变化造成自然灾害等对城市供水系统的不确定性影响,并鼓励各国政府,组织,社区和个人积极参与解决城市水管理。

世界水日自1992年联合国大会决议设立,希望能提醒公众重视水资源问题。2003年又宣布从2005年3月22日的世界水日开始展开十年“生命之水”国际行动,希望到2015年前将全球无法得到清洁水的人数减半。

地球一小时熄灯活动


(图片来源:www.wwf.sg/

另外,今年世界地球一小时(Earth Hour 2011)活动,即将在来临的星期六3月26日晚上8时30分开始,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鼓励大家在这个时间为地球的未来熄灯,而且希望是 -- ‘60+’分钟,超越一小时 --  人们能时时刻刻爱护地球!

该会总监提醒国人:人类需要一个半的地球,才能满足世界现今使用自然资源的速度;而新加坡作为世界人均碳排放量最高的国家之一,新加坡和欧洲需要三个地球才能应付现在消耗资源的需求。因此,他呼吁新加坡人也以自己的方式,行动不分大小,为环保出一分力。

我们很高兴看到不少学校、旅馆、餐厅、基层组织和企业加入了节能省碳的行列,如:嘉德置地(CapitaLand)发起少衣日“Wear Less Day”,在3月25日鼓励雇员和住户别穿外套或长袖衣,好将冷气温度调高,同时也会从Earth Hour开始后把旗下在新加坡和海外的产业和办公楼建筑外观熄灯十小时,直到隔天早上6时30分。

本地的冷气一向来调得太低,很多员工顶不住,只好穿毛衣、长袖,睡觉时则盖棉被,实在很浪费资源,有研究显示,若把冷气调高一摄氏度,将能节省约百分之三的能源!因此世界自然基金会新加坡分会鼓励个人和机构把冷气调至摄氏24度以上。

而碳排放量/碳足迹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日本经济产业省和环境省在宫城震灾之前才宣布将采取措施减少家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因为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产业部门二氧化碳排放量比1990年减少了20%,但家庭二氧化碳排放量却增加了27%!故此,4月起,除了原有74种商品上贴二氧化碳排放量标签,在新销售的商品上要有二氧化碳削减量和碳中和标签;这样一来,在选择家用品时就能以最环保的产品为优先考量!另外设立以家庭能源支付费用计算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网站,并以排放量少的家庭作为全国的榜样。

在本地,我们也乐见国家环境局从9月起强力推行“最基本耗能标准”(Minimum Energy Performance Standards)计划。在计划下,所有能源标签上没有勾,以及部分只有一个和两个勾的冷气机与冰箱将被淘汰,如此一来将能提高能源效率!环境及水源部长表示:如果住户选用打了四个勾的冰箱,改用节能灯泡以及关掉待用中的电源,他们每个月可以省下15%的电费。如果他们换一部四个勾的冷气机并且把冷气调到摄氏25度,则可以省下30%的电费。

保护环境、爱护我们所赖以生存、危机四伏的地球当然不只是短短的一小时作秀活动,希望大家都能随时提醒自己克制欲望,爱物、惜物;这样就不至于应了报章有人引用印度精神领袖甘地的一句话:“地球上的一切足以满足每个人的需要,却不足以满足每个人的贪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