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3月1日星期二

新加坡人你酷吗?

作为地球的一分子,几乎每天都有各式各样的国家评比出现,从外人眼光来看自己,虽然未必正确,但有时候它山之石也可以攻错,值得让我们省思。

最近有两项评比令国人大跌眼镜,大家议论纷纷。其一是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评选「世界上最酷的民族」(The world's coolest nationalities):世界民族众多,每个民族都有独特的习俗文化和生活方式,但到底谁最酷?在选出的「前12名最酷民族」中,新加坡居然排名第二!

“酷”字的用法在中西青少年流行文化里早已不是贬义,而是欣赏的赞语,当一个人被称为“酷”,是称赞对方"有个性、独树一格",有别于平凡大众“好”的规范。就像台湾的周美青女士,以她自己独特的风格演绎总统夫人的角色,就被称为“酷酷嫂”!

而新加坡一向来被定义为boring,在外人的刻板印象中:环境沉闷单调、不好玩、不新奇,人民缺乏个性,无主见、没有创意…。

但在过去的几年内,我国的景观有了很大的变化,不久前英国《每日电讯报》的记者到本地观光后,就指出新加坡已经从“旧殖民地”转为“新酷”,多元的游乐设施与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我们是因为这样而获选为「世界上第二酷族」吗?

哦,原因是:怪!新加坡被视为「怪人中心」,因为国人使用网路的比例吓人,有什么大小事马上就被“推特”(Twitter)传开;而会编写6种电脑程式语言,9岁时就已经编写出了自己的iphone软体的神童林鼎文被选为新加坡最酷的人!

新加坡是高度城市化的国家,对网路的依赖其实是可以理解的。相对于巴西人因为森巴舞、嘉年华会、科帕卡巴纳海滩的比基尼辣妹、热蜡除毛而获得为最酷民族头衔,以及因雷鬼音乐、为黑人权益发声火力强大无比的 “拉斯特法里“宗教而居第三的牙买加,真是不怎么酷得起来?!

另一项让人错愕的评比是美国耶鲁和哥伦比亚大学发布了2010年全球环境绩效指数(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 Index,EPI),为163个国家进行排名,结果新加坡10大不入,排行28,只在塞尔维亚等国家之前!

我国多次入选全球最干净的国家,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指数也名列前茅,很多游客都称赞新加坡的绿化与环境的整洁,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经记者了解:原来排名除了依据国家的环境卫生外,还包括包括空气质量、水质量、温室气体、废气排放等25条标准,满分为100分。冰岛以93.5的高分获称世界最干净国家,充足而洁净的饮用水、大量的自然保护区、良好的国家医疗保健体系和丰富清洁的地热能源都是冰岛获得高分的重要因素;我国得分69.8,在生态系统活力、气候变化、水源对生态系统的影响、空气污染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和渔业五方面的平均得分不如亚太地区国家。

但平心而论,我们真的是干净的国家吗?国人是爱干净的吗?只要到公厕、垃圾箱、候车亭等公共地方一看,就知道真相,更不用说每次大集会之后,地上留下了多少垃圾,我们的洁净是靠外劳的服务,连官员都说如果哪天外劳罢工,新加坡立刻成为一座垃圾岛了!

我们希望新加坡的酷,是像一位惊讶的印度游客所发现:在凌晨三点的小印度红灯前,斑马线上根本没有人,竟然有一辆车静静地停着!盼望当外人在本地游览时可以看见更多没有条规约束,发自内心的自律行为—他们会把厕座擦干净,让下一个人拥有清洁的空间、他们会把垃圾拿在手上,走了大老远才丢在垃圾桶、他们在小贩中心用完餐,桌面干干净净,不留痕迹…--而忍不住赞叹新加坡人好酷哦!

会有这么一天吗?怎样才可以达到?新加坡人,到底你酷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