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

倾听内在的声音

现今社会,很多人都只问结果,不问过程。
说话也是,希望说完后,事情就会变成他想的那样。
但事实是,希望结果与你想的一样,需要你全程的参与过程。

而交谈里面,常让人忽略的是倾听。
每个人都想讲,没人想听。
于是产生的结果都不是每个人想要的。

倾听是取得你要的结果最重要的过程。

以下有些回应,是以为自己在倾听的例子:
回话:“那件事让我想起我的经验…” 意思是:“我的故事比较精彩…”
回话:“如果我是你的话…” 意思是:“不要再埋怨了.该行动吧!”
回话:“别那么想!” 意思是:“不要用烦你的事来烦我!”

而这些回话,让说话者觉得被拒绝。

倾听就是要集中注意/有兴致/关怀/用心体会/确认/察觉, 然后表现出感动以及欣赏。
常常有人误会, 倾听是对某人说保证的话, 或对方建立一些共通性, 或对对方的话表示赞同, 或给与对方解决的方法.
要好好的倾听, 你必须把你想说的话先搁置下来, 而且要控制自己想要打岔或争论的冲动。让对方有时间慢慢表达自己对事件/行为背后的想法, 情绪, 思维逻辑。

倾听的过程让人觉得被重视, 而被重视的结果, 就会发挥潜在的力量, 让说话者找到能量去面对他的问题。

的确, 给方法容易多了. 为什么要化这麽多时间及气力去倾听呢?
因为你给的方法可能对你自己最有用, 而未必对对方有帮助!
藉由倾听, 让你听到对方的心声, 让对方觉得你正视他的想法。
比较之下, 倾听后, 两人的关系会变得较亲密。
说教式的方法, 让对方觉得自己能力不足, 而产生低自我价值,进而解乏自信, 时时都无法自己解决很多事情, 而依赖别人.

倾听你的亲密亲人或朋友的话语固然重要, 倾听自己的声音更是首要, 让自己有更多自省的觉察!


部分内容取用--
倾听:人际关系中沟通的艺术大众心理学邱珍琬译,1998初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