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4月18日星期一

为情绪找出口

常常听人说, 你要控制你的情绪. 不要让情绪主宰你的人生.

而你, 真的能控制你的情绪嘛? 你可能可以控制一两次, 第三次你可能努力压抑, 而累积的压抑, 有可能会让你爆发更不可收拾的事情, 或压抑久了以后, 累积成了情绪病.

鼓励你对自己的情绪多一份体察与认识, 觉察引起情绪的可能因素, 然后引导自己了解情绪带给我们的讯息.

例子: 如果你很生气,而你却对自己说:“ 我不应该生气。” 那么这“不应该” 一定会带来冲突,因为你否决自己或他人有生气的权力.

在这里必须澄清, 不是鼓励发脾气, 而是鼓励了解自己的情绪的由来. 鼓励你做一些思想的工作, 去想想是什么事情引发你的生气, 是一些特定的几个说话的人特别会引起你的生气? 生气是在在乎对方的想法? 生气是因为委屈吗? 生气是自己的努力没被肯定?

情绪无法用正面的管道抒发, 生气不会自己离开,你越不正视它, 它就一直存在, 等待机会发作.

情绪没有对错好坏,情绪是人真实的感受。很多情绪是在无意识或潜意识下产生的, 多数与我们的过往的生活经验有关.

情绪包含你的种种感觉, 感觉与行动两者有很多不同的地方.
认同及觉察你的情绪, 同时清楚的表达, 但你是不需要做出伤害性的行为来表达情绪的.

通过沟通来让亲密的亲人了解你的情绪, 而不是通过发脾气来让人知道你在生气.
沟通拉近人的距离, 发脾气让人对你害怕, 不敢亲近你.

当越不去表达情绪,我们的情绪无以得到彼此的关照与理解,人们的关系就会越来越疏远.
正面及负面的情绪都没有对错好坏, 当我们允许自己庆祝快乐的事件时, 我们也可以允许自己表达生气或难过的.

负面的情绪是不会自己消失的, 压抑/视而不见/逃避/控制只会让负面情绪加重.
试想负面的情绪没有经过纾解与表达, 就被令马上消失, 可能吗?

鼓励大家, 不管正面或负面的情绪, 你都可以与信任的朋友或亲人分享, 而不要去压抑它.

辅友会, 与你同行! 为情绪找个出口.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可否对正负情绪的正确或好处理方式,各举一例子以做为示范吗?谢谢!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谢谢提问,我们将在10月下一轮的辅导篇为您作详细的解说,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