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10月3日星期一

承认自己的情绪

因为爱,有了力量

作者:苏绚慧

因为爱的与日俱增,我渐渐的感觉有力量接触自己,深度认识自己与了解自己。

我发现,许多感觉是日积月累的,一个小小没有处理好,没有处理完成的早年情绪,会连结成一个牢固、难以改变的内在运作模式,包含着对自己的看法、对生命存在的解释,与启动熟悉的负面情绪枢纽。

所谓负向情绪其实该是中性的意涵,不该有价值喜好判断的,诸如愤怒、悲伤、无助与脆弱。人生有悲有喜,高低起伏。神不仅赐给我们欢笑也赐给我们眼泪,若人生只该有欢笑存在,那释放人类伤痛的眼泪也就不需存在了。

我们的社会给予负面情绪太多批判。唯恐自身带有任何负面因子,遭到他人厌恶与轻视,也显出自己的无能与软弱。许多时候,我们的痛苦也多来自于此,我们不愿意承认自己的无力无助,也不愿意让人看出我们不堪、不好的一面,总要花许多力气去否认自己具有的这部分,极力摆脱这些损及自尊与价值的感觉。

其实,我们是害怕不被尊重与不值得被爱的感觉。

许多人害怕负面情绪,因着不能接受自己有这些不怎么舒服的感觉,费了许多力气要把这些感觉丢掉,心里根深柢固厌恶这些脆弱又无能的感觉,于是膨胀自己,用夸大的强者姿态去批评与指责周围微小弱势的人,以巩固自己是有能力与优越的形象。这样,他会觉得没有这么难受,也会觉得自己生命不是一无是处。

几经琢磨,我知道了,能与负面情绪共处,能接纳自己的黑暗面,能包容自己人生里的低潮是一种能力;很重要的能力。

这能力比去说服自己「应该要永远乐观积极面对人生」还重要。因为人生有太多不确定的时候,你无法掌控该发生哪些事、不该发生哪些事,你也无法每时每刻都清楚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能做些什么。这些情况都将使你产生许多不好的感觉。

负面情绪和正面情绪都是环境与我们个体互动之后回馈回来的讯息,为着要告诉我们互动的状态如何、或者我们是否需要改变什么、或增强什么、维持什么。

我不断尝试洞悉自我的情绪并掌握自我的感觉与思考脉络。跌跌撞撞后发现原来负面情绪只需要一个「承认」,我们就不用活得这么辛苦,掩饰得这么辛苦;承认自己悲伤、承认自己失望、承认自己挫折,也承认自己软弱与害怕。你一定很难相信,真的这么简单?只要一个承认?

是的,只要承认了,接受了,种种负面的情绪就会被你的包容化解了,不再需要激烈的排斥与去污。

只是,往往最简单的事,就是最困难的事。

诚实承认、接受自己的负面情绪,可能会招来周遭人们的讥笑与嘲讽,他们也可能不知怎么面对你的负面情绪而选择逃避,他们更怕要为你的负面情绪负责,所以我们会要你压抑那些感觉,不要提起,不要讨论,也不要想。若你坚持要探一探究竟,可能还会招惹别人的厌恶,觉得你在控诉他们。

若身边没有人能承认你的状态,没有人接受你敏感觉察到自我的糟糕情绪,并且想要处理时,你是不是还有足够的力量承认自己的感觉,然后为了这些感觉负起照顾的责任呢?

(摘自《因爱诞生》,宝瓶文化出版)

~~~~~~~~~~~~~~~~~~~~

在今年4月18日刊出《为情绪找出口》一文,有读者回应“可否对正负情绪的正确或好处理方式,各举一例子以做为示范吗?谢谢!”当时答应在10月下一轮的辅导篇详细的解说,那么,就让我们从尝试承认和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开始吧,接下来的四篇将探讨不同的情绪,希望有助于大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