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10月24日星期一

听见悲伤

失去挚爱的人让你悲伤,其中也常常有着很多情绪在里面,悲伤带着其他的情绪,可能有懊恼,可能有后悔,可能有无奈,可能有失落,可能有生气,连当事人自己也不一定了解。而悲伤常常很难说出口,就是说出口,通常得到的回应是:不要难过了,向前看,於是是悲伤常常不被听见。

悲伤有时以不同的面貌出现,它可以是失落;生气、伤心或感到寂寞;可以是害怕或解脫的感觉;也可以是麻木,有時甚至沒有任何感觉;更可能有突发的情绪。

悲伤常常很难说出口,因为我们从小被教导要坚强,假使述说悲伤,就会被人当成弱者,於是悲伤堵在心口,难以找到出口。

坚强不代表你不难过,坚强不代表你对失去的人和事没什么感受。感受会回窝,而且会越压抑越剧烈。

看到这里,如果你想要知道有什么直接了当的方法来走出悲伤,抱歉让你失望了,你的悲伤是独一无二的,你面对悲伤的方法也是很个人的,没有任何人有本事立刻拿走你的悲伤,悲伤的存在,是因为你曾经爱过。

每个人对悲伤的感受深浅不同,感受悲伤的时间也长短不一。《去体认你在悲伤》是很重要的,因为你失去你所爱的人,犹如生命最重要的一部分随着你所爱的人离开一样。

同时,也要认清悲伤会来来去去,它有时会因为看了一部电影而引发悲伤;有时会由于大哭一场,情绪被抒发了而好过些;也有人写日记记录心情,觉得很舒服。

悲伤很需要被聆听而得到纾解,找一个懂得聆听的朋友或辅导员听你的悲伤很重要;在疗程里面有悲伤的情绪出现,也是很正常的。

希望你的悲伤被听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