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10月17日星期一

觉察生气

这个星期我们谈谈生气。

生气是每个人共有的情绪。如果有人说我很少生气,那问问自己生气到那里去了? 它藏起来吗?被爆发了?被忽略了?还是被处理了?

你上一次生气是什么时候?发生什么事情你生气?然后你如何处理生气后造成的伤害?通常你的生气是否有迹可寻?是同样的事情吗?是同样的价值观引起的吗?

这个时候你可能想问--为什么谈生气要想这么多以前的事呢?不是应该学习放下过去,迎向未来吗?

的确,可是我们可以从过去的经验学习,了解自己生气的模式,找出是否有模式可寻?如果有的话,它是如何的?是不是跟某种价值观有关?例如金钱,时间观,自尊,面子等等。了解自己,才是与生气的相处之道。如果没有的话,或许你开始想想。

生气告诉你自己最在乎什么事情?它是引发你生气的原因。

了解后又如何呢?避开它,面对它?

你是可以选择的,你选了什么?

与生气面对面的时候,你可以做什么呢?

你可能选择避开?指责他人让你生气?指责自己不该生气?压抑生气?或将生气合理化呢?

当然,鼓励你为自己的情绪负责任。

面对自己的生气,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为那是你最在乎,最想捍卫的价值观!

我们都没办法控制别人不做让自己生气的事,只好学习好好与自己的愤怒相处。

那生气应不应该被表达呢? 问一问你的生气,它希望被如何表达?用心平气和的方法?或是用怒吼?你觉得生气需不需要被惹你生气的人知道呢?或是你自己觉察就足够了呢?

有人说,那与修养有关吧,但可能那与觉察更有关系吧!

了解生气,从觉察开始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