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不可忽视的小习惯

小习惯变大麻烦

作者:吴若权

交往多年之后,他们决定分手,不能继续相处下去的理由,令大家十分不解。他挑剔她太爱讲电话,道人八卦是非。她责怪他乱丢衣物,把居住品质弄得很差,而且偶尔还会讲三字经。

朋友听了都觉得不可思议,直呼他们太过于小题大作,哪个人没有一些小小的坏习惯呢?更何况这坏习惯,并非现在才知道,两个人认识那麽久,早该摸清楚对方的底细了,怎麽会到这个时候,才为了这些芝麻绿豆大的小事而分手。

「妳该不会是不想跟他在一起了,才故意找这些藉口吧?」她的好朋友,看不过去,故意试探。

没想到她一本正经地回答:「我从小就是很爱乾淨的,刚开始发现他很会乱丢衣物这个坏习惯的时候,我也会要求自己睁一隻眼、闭一隻眼,不要太苛刻,甚至有时候也会天真地期望,他会为了爱我而有所改变,直到我们相处愈久,才愈觉得他根本不可能改变,而且还更加严重。实在没有办法再忍受下去。」

「难道妳没有尽力跟他沟通吗?」朋友关心地问。

「再沟通也没有用,他只会脸红脖子粗地反过来纠正我。」她气愤地说。

表面上看起来,他们是为了一些彼此看不顺眼的坏习惯而分手。但其实可能另有隐情。

一项由美国政府部门出资赞助的研究计划,针对离婚夫妻调查他们生活在一起时的坏习惯,结果发现,最令伴侣讨厌的坏习惯包括:毛巾没挂好、挖鼻屎、打嗝、不守时等。

这项调查还归纳出男女双方不同的差异。男人最受不了太太的个性霸道、喜欢发号施令。女方最讨厌男伴的行为则是醉酒、放屁等。

刚开始的时候,伴侣对另一方的坏习惯,只是稍有微词,但若不加以处理、改进,将会导致双方吵架,甚至仳离。

伴侣所在意的不是坏习惯的本身,但却因为忽略坏习惯,没有积极处理,让对方产生「你根本不在意我」的联想,存在不受尊重的感觉,才会使得感情彻底决裂。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小小坏习惯,变成大大的麻烦,爱情的经营,原来也是得防微杜渐啊。

~~~~~~~~~~~~~~~~~~~~

新加坡统计局的数字显示,结婚超过15年申请离婚的夫妻在2010年有1846对;2005年是1430对;但在2000年则只有1133对!

如果数字会说话,这代表人们越来越不愿意忍耐,以往超过七年之痒,婚姻就有望天长地久了,不会再有磨合的问题,但现在乐龄人士的离婚率越来越高,说起来彼此所看不惯的很多时候只是一些生活的细节,但小习惯惹来大麻烦,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以上作者的说法您同意吗?事情的根本在于一再希望改变的小习惯没有动静,让对方感觉自己的话没有被听进去,这代表你不尊重、不在乎我,更甚至是你不爱我。当没有感受到爱时,很多人就心灰意冷,认为与其一再的忍受,不如慧剑斩情丝,再也不必生活在期待落空的失落里了。

当然,我们都希望另一半能够接受完整的自己,无论好坏善恶,在追求动作完成后可以舒服自在的回到本来面目,但两个不一样的人要共同生活,肯定是要妥协的,如何透过沟通与实际行动找到彼此最能感受爱的基点,这是两性共处的功课!


小启:三月份将刊出《亲子篇》,敬请期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