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2年3月5日星期一

温和的提醒

孩子的房间常是父母亲们烦恼的根源,平时可能还可以忍受,但当家里将有客人造访,或逢年过节,就特别凸显这个恼人的问题。当孩子小时,不少家长就无可奈何的为他们打扫了,但如果孩子已经长大成人,你擅自进入房间为他们清理,可不会感谢你,反而为你侵犯隐私而发怒哩。

父母亲们最期望的当然是子女可以养成随时保持整齐清洁的好习惯,退而求其次就是约法三章,隔一段时间能主动清理,而最伤感情莫过于已经发出最后通牒,孩子还依然故我,在家长无名火起时,有可能避免两败俱伤的争战,以比较好的方式来处理吗?下文里这位聪明妈妈的方法不妨参考:

~~~~~~~~~~~~~~~~~~~~

给儿子的字条

作者:王巧丽

年关将近,天天忙裡忙外的,不是外出採办年货,就是在家裡大扫除;虽已是疲累至极,犹对在上班的儿子体贴地叮咛:「你只要在这两天将自己的房间打扫乾淨就可以啦!」

几天之后,我为了寻一件东西,找到二楼儿子的房间,赫然发现他的房间就像刚遭到空袭一般,乱到无落脚的空间!显然他压根儿就没把我的话听进耳裡,一把无法遏抑的怒火,勐然窜上心头,立即抓笔写了一张字条:

「我们将家中最好的套房,让给你这位大少爷住,没想到,你居然有本事把房间搞得跟猪窝一样髒乱,整天与垃圾为伍的你没生病还真是奇蹟哩!现在我限你在两天之内,马上把房间清理乾淨!如果你做不到,就请搬离这个房间!」

写好后,爬上二楼,气呼呼地将字条用力贴到他的电脑萤幕上。

回到楼下客厅,怒火渐息,静下心来思忖着刚刚字条的内容:儿子看了会有什麽反应?又能得到甚麽效果?于是,重写一张:

「亲爱的孩子,恭喜你!工作已经满一年,你每天早出晚归的上下班,感觉非常辛苦,却从没听你喊过一声累,看在妈妈的眼裡好心疼喔!你与同事相处愉快,且工作认真,妈妈因你的好人缘与努力而深感骄傲;而每当你有聚餐或出游时,总不忘带些好吃的回来与我们分享,更让我觉得无比窝心。新的一年即将来临,根据命理专家的预测:今年你的星座要以更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各种挑战,妈妈特别提醒:洁淨清爽的环境,可大大提升整体运势喔!希望新的一年,除了注意身体健康;工作顺心外,也能有好运相随。爱你的妈妈上。」

第二天,儿子从楼上拎出大包小包的垃圾,并在房裡拖地抹窗。傍晚,只见他神情轻鬆地说:「妈,我房间已经收拾乾淨了!」

我给予儿子大力讚许的同时,也听到自己心底的一阵欢呼声!庆幸自己当时没被怒火烧昏了头,同时证实了温柔的言词才是解决问题、化解冲突的力量。如果儿子看到的是第一张字条,后果会是如何?我不敢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