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2年3月19日星期一

我是为你好?

我讨厌妈妈

作者:林海燕

今年小六会考女状元的考试秘诀,就是会考前几个月,每天放学回家就拼命做辅助练习和温习功课,一天花五六个小时备战,最终一举成名,名列榜首!

学校假期,许多家长除了带孩子出国旅游,不少也到书店大采购,购买大量的课文辅助练习本,给孩子充电,提早为新学年做好准备。有的家长一次过买一二十本,其中数学和科学这两个科目最畅销,有的还因为数学最难学,额外增添所谓的家长版练习指导

现代家长似乎越来越紧张,过度积极协助子女,不但可能扼杀孩子的学习兴趣,严重的话还会影响亲子关系。

最近到一所特选男校给四年级学生上表演课。第一次点名,为了多认识眼前的38张陌生脸孔,要求同学除了大声喊到!,还得告诉大家自己喜欢什么,而且不能重复别人的爱好。男生的嗜好相近,不外乎喜欢踢球、上网、看电视、睡觉、打电玩……来到第十多位同学时,看得出后面的学生面露难色,想不出自己喜欢、又没有被人提起的事物。

这时,一名男生突然说:我讨厌上课!全班哄堂,有人举手抗议:老师,你说要讲自己喜欢什么,怎么可以讲讨厌什么呢?我解释,这位同学有创意,反正只要诚实、让大家促进对彼此的认识,就可以过关。

想不到,一名之前点过名的男孩立刻跑上前,兴致勃勃地问:老师,我可以换吗?我有点错愕,点头答应。我刚才说我喜欢看卡通片,我要换成:我讨厌我妈妈!

简短一句话所带来的震撼至今难忘。我问他,为什么讨厌妈妈?他说:妈妈控制我的一切!从我一踏入家门,到晚上睡觉为止,全部时间都被她控制。她不断催我做功课,做完功课做参考作业,限制我玩乐的时间,所以我很讨厌她!老师,你一定要帮我换,好吗?

我连声说好好好,因为只有这么做他才会回到座位,老师才能继续点名。但我骗了他,我没有改写记录,因为我突然担心,自己是否也是一个这样的妈妈?

在同间学校给中学部男生上课,也遇到类似情况。学期末举行汇报表演,问班上的开心果,也是最具表演天分、戏分最重的同学,会不会叫妈妈来看表演时,他马上扮演妈妈,指指点点说:你这里不好,那里不好,什么都不好!我笑笑,说他夸张,妈妈怎么可能这样?他一脸正经,认真地说:老师,我真的没有骗你,她每次只看到我的不好。即使我考得再好,她会问班上有没有人比我更好?我参加什么活动,总会被她批评,现在索性什么都不叫她了。

心里一阵难过,他的妈妈不晓得知道吗?

记得一位朋友告诉我,他儿子的华文成绩很差,太太于是叫孩子千万不要告诉华文老师,妈妈也是华文老师,不要丢她的脸。面子,对一些人,尤其华人来说,很重要。

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没有妈妈不要孩子好,每个妈妈难免会抱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希望子女学业有成,明天才会更好;特别在东方社会,母亲一般比较吝啬,往往批评多于赞赏,这双重的母性特质,可能给孩子造成无形、连自己都无法想象的超压力。

我想告诉第一位男生的妈妈:放松一点,儿子喜欢看卡通片让他看一点,这样他会爱你多一点!也想告诉第二位男生的妈妈:你的儿子表现出色,有时也许不是最好的那一位,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妈妈对他有所肯定,这会激发他的自信,让他超越自我。

最后告诉自己:不要通过孩子的成绩,来肯定自我的成就。适度的放手,孩子在需要妈妈的时候,才会紧握你的手。

(作者是剧场编导/教育工作者)

~~~~~~~~~~~~~~~~~~~~

孩子的反应令人惊心,但这些却是他们最真诚的话语。父母在一句《我是为你好》的前提下不知道扼杀了多少孩子的自尊心和无忧无虑的快乐童年!

一个人生存最需要的特质应该是拥有自信心与掌握快乐的泉源,而奠定基础就在青春期之前,学校的成就只能发挥辅助的效果,最重要还是源自于和家长的接触,在竞争激烈的社会里,学业成绩固然重要,但如果您的孩子对自己全然无法肯定,感受不到自主的快乐,那他的人生会是美好的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