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2年3月26日星期一

亲子的缘分

缘浅缘深

作者:刘墉

两个妇人去拜见一位会观气的大师。

大师先看了看其中较胖的一位,叹口气:你挺有福气,但是跟孩子的缘浅。又看了看较瘦的一位,也叹口气:你跟孩子的缘深,可是比较辛苦。

两个妇人都笑了:您是不是看我们一胖一瘦所以这么说啊?其实恰恰相反耶!

是吗?

是啊!较瘦的妇人说,她的孩子好极了!从小不用操心,样样拿第一。现在是美国的名医,不但给妈妈雇管家,还有车有司机呢!要说她跟孩子的缘浅,那我就等于没孩子了。

为什么?你命中也有个儿子啊!大师问。

得了吧!我从他小时候就带前带后,学这个学那个、补这个补那个,却没一样行,现在跟我摆水果摊,跟的孩子能比吗?

大师沉吟了一下,转过脸去问胖妇人:她说得对不对?

对!胖妇人说,她确实很辛苦,她儿子的成绩也确实不如我儿子。接着她叹口气,可是您知道吗?我反而羡慕她。

瘦妇人立刻叫了起来:我有什么好被羡慕的?

我羡慕你的孩子总跟你在一起,小时候你带前带后,现在他跟前跟后。你早上睁开眼就能看到他,整天一起摆摊子,再收拾回家,连今天都是他开车送你来。哪儿像我,孩子一年也不回来一趟,我去美国看他,却连话都说不上两句。讲实话,我宁愿没司机,像你一样,由儿子开车,多好哇!母子可以一路说话。

啪啪啪啪!大师拍手:你们不是都自己说了吗?请问,谁跟孩子的缘浅、谁跟孩子的缘深?我说得准不准?每个人都有天生带来的。成就高的孩子,因为世界需要他,常常与人群的缘深,跟父母相聚的时间少,显得缘浅。平凡的孩子,从小让父母操心,甚至依在双亲身边一辈子,这种解不开甩不掉,反而显得缘深!

~~~~~~~~~~~~~~~~~~~~

您觉得这位大师说的有道理吗?王昌龄闺怨一诗里 夫婿觅封侯” 的心情,其实不只夫妻的角色会有,很多父母亲也面临了同样的状况!一辈子希望儿女出息,费尽心思调教,但到头来功成名就的通常距离自己很远,留在身边的多是比较平庸的。

但人的价值岂可以成就论高下?更何况高成就也不代表就会快乐自在,或懂得孝敬长辈!为人父母所应该做的是鼓励孩子活出最好的自我,发挥潜能,接纳自己,追求梦想。至于亲子是否能时常相聚、同欢共乐,就交给老天爷安排吧,不管亲子的缘分如何,都妥善照顾自己,也给与孩子最美好的祝福!


小启:四月份将刊出《乐龄篇》,敬请期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