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3年4月15日星期一

爱的连结力量


温情解忧愁

作者:周希诚

上月底发生两件女子自杀事件,一件在我们医院院区裡,另一件在我家隔壁巷子大楼。

「连续发生两件坠楼身亡意外,你心裡一定很难过……。」晚餐时,太太关心我说。

「虽然不认识,但看到坠楼的年轻生命,横列在眼前,真的很不好受,总觉得就这样把生命结束,让人很不捨……。」

「也许是忧鬱倾向的情绪,或者是无法承受经济的压力,才会一时冲动─」

「但要跳下去,真的需要很大决心,更何况那麽年轻。我从医这些年来,曾送走五千多受疾病之苦的末期病人,其中只有极少数人会要求我,帮他结束疾病末期的生命,但绝大多数病人,还是选择活到最后一刻。」

「你认为是什麽因素?让这些身体器官濒临末期的病人,还愿意继续受苦?没有选择自杀?」太太认真地问我。

「我观察末期病人,只要是周围的人,包括家人跟医疗团队,能够给予病人足够的支持力量,让病人感受到被关爱、被在乎,病人就有勇气,继续经历受苦的生命历程。」

「在找不到生命意义时,打个电话给亲朋好友,是不是也算给自己多一份,被双手抓住不坠落的机会?」

「是啊,这是由自己主动发出的讯号,效果更大。因为寻求互相给予支持力量的『过程』,就是一种爱的表示。这种『爱』的传递与感受,就是受苦者与支持他的关怀者,彼此生命间,无形的『键结力』。」

「键结力?」

「不过,『主动发出的讯号』,以及『自然可见的身体疾病讯号』都比较容易发觉、预防;对于『身体外在完好,心灵却愁苦』、被认为是正常的,却难以发觉的讯号,才是最危险的。

「这麽说起来,当天气不好,让人忧愁的时候,不仅自己可以主动与他人牵起键结力,也要多关心家人及周遭心灵脆弱的朋友。」

「是阿,对于无法主动求助,外表又难以察觉心灵正愁苦的人,我们就需要主动关心,假如可做到不特意、却又刚好拨个电话给他们,或付诸实际行动,约他们出去走走,都可以让他们不带压力的享受『爱的键结力』。」

「这样就能在生命坠落前,及时出现一双拉住生命的手了。此外,亲情、友情、爱情可以对抗生命的空虚、无意义感之外,坚定的宗教信仰,更是生命意义的重要支柱、无形的『键结力』。

(作者为医学博士、中山医大附设医院缓和病房主任 周希诚)

~~~~~~~~~~~~~~~~~~~~

趋乐避苦是人的本性,承受痛苦不是容易的事,需要有很大的支撑力量才有办法继续和身体或是心灵的痛苦搏斗,有时候意志力稍微薄弱或松懈,很可能就在霎那间选择放弃了!因而如作者所言,建立自己稳固的“爱的键结力”非常重要,即使身边可以支持的资源不多,也要记得拨打辅导热线,你会发现愿意聆听、不会批判的人就在线的另一头,你可以放心倾诉自己的伤痛,接受被理解的温暖,更没有隐私被公开的顾虑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