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3年4月22日星期一

面对工作压力


人的生命不只要活的长,更要活的好,而成就感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人们的成就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工作,可惜的是能够从中得到满足的人并不多,常常听到个案对工作的抱怨,不管是只为了生计,混一口饭吃,或觉得不被看重,郁抑不得志,或缘自于上司、同事的人际压力,总是开心不起来,想到星期一又要工作了就笑不出来,而且更沮丧的是没有改变的动力与能耐!长期来说对身体造成很大的压力,对生命也是一种浪费。

但愿下文能给职场失意者一点启发,当中的“信、运、同、转”是安心四宝,任何的困境都可以运用!

~~~~~~~~~~~~~~~~~~~~

在职场上重现笑容

文:黄龙杰临床心理师

一大早,头低低地,拖着阑珊的脚步走进办公室,来到座位,打开电脑就是埋头苦干。下午到茶水间泡咖啡,一路走去,双眼发呆,对身边经过的人视若无睹。

你是不是漏了一样东西在家?忘了把笑容带到办公室?越简单的动作越容易让人遗忘,也越容易被忽略其重要性。有注意到球场上啦啦队成员灿烂的笑容吗?每一张笑脸都能感染观众,发出热忱、快乐、积极向上的讯息。等同于在办公室里,挂上笑容的重要性。

要在职场上重拾发自内心的笑容,不能少了两种心灵维他命和四个法宝。

微笑,是一个人走向成功最有效的武器,已成为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亦是职场人最佳的工作状态。无论在生活还是工作中,常把微笑挂在脸上,能推动你更好地生活和工作。

进到办公室,不妨抬起头,尽量跟同事微微笑、打招呼,这是一种心理上的接触。职场情绪管理心理治疗师黄龙杰给的第一帖职场良药。

首先,学习抬头苦干。东方人的心态是不要抬头,念书时,怕抬头被老师点中回答问题;工作时,又被灌输埋头苦干就是。埋头苦干没错,不过,那已是传统的工作方式。

抬头建立人际关系
抬头有两个含义:第一个含义是学会抬头与人建立人际关系,获得升迁的人往往是会抬头、愿意跟主管打招呼的人。另一个含义是抬头认清未来的职场趋势。当公司组织里的一颗螺丝钉,随时会被换掉。必须不时抬头看看这份工作有保障吗?认清有否前途?

现时的职场压力很大,难怪大家都忘了笑。随着工作方式变得科技化,通过上网、电邮、手机联系,职场的密度和速度都提高了。日程紧凑、节奏快,下班回家总会觉得特别累。再加上职场的竞争,必须顾及饭碗的稳定性,即使笑,也是苦哈哈。

3大方向来减压
要不要解决工作压力,主要操纵在自己手里。大方向改变不了,比较实际的是在个人层次上作出改变。

一起来吸收心灵维他命A和维他命B以及安心四宝,从这3大方向来减压:

1.解决问题 心灵维他命AAction创新行动
在职场上肯定会碰到很多问题,譬如有许多职业父母,家庭和工作两边忙,蜡烛两头烧,解决不了的问题,愈累积多,压力愈大。

以前工作不必讲求方法,现在必须要用新的方式来工作。

请做好时间表,才行动!重要的事情应该先做,分优先次序,即使后面的事做不完也没关系,这样才能解决当下的问题。

2.改变观感 心灵维他命BBelief相信
改观转念,即改变观念,就会改变感受。一念之转,整个心情随即不同。处于压力中,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怎样往好处想?在你不满意、不平衡的时候,是否还能正面地解读?即使是坏事,也可以很正面地想。抱着积极、正向的思考,往好的方向去解释,看到事情好的一面。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关系、每件事情的发生不多不少会产生很多压力,常常会受气。有句话是很典型的改观转念:吃苦当吃补,所谓负负得正,在不利的环境下,我们还可得到什么好处?这可以帮助自己,哪怕是在逆境中,也懂得逆向思考。

举个例子,有些上班族的薪水低,看看身边同学的薪水和职位都比他高,心里往往会不平衡,不明白自己到底在这里干什么?只要你能找到正面的解释和理由,就会知道这份工作的意义。

明白为何做这工作?为何而在?为谁而在?当你觉得值得、有价值,比较不会有失望的感受,也不会计较薪水、职位,这是一种超越。不管工作环境多恶劣,还是能承受任何的坏。像吃亏就是占便宜这类反话,并不是强调阿Q式的胜利或自我安慰,而是强调认清自己在做什么?意义何在?

3.调适情绪安心四宝:信运同转
有时候,会碰到很困难的事情,超出能力之外,维他命AB都派不上用场。既找不到解决方法,又无法让自己正面思考,不妨走第三条路——调适情绪。

记住一句简单的口诀:信、运、同、转,这四宝可兼顾身心灵、社交活动各方面。

信:信仰。遇到逆境,碰到很大的挫折,灰心失意的时候,往往是信仰,带来莫大的安慰和寄托。信仰能帮助人改观转念,让人容易用正面的角度去看目前的困境。

动:运动。运动是最好的舒压方式,但东方人较少有运动的习惯,做的是属于被动的运动:推拿、按摩、SPA。对于西方人,压力越大,越要去运动。因为运动的过程中,会释放安多酚,让心情转换,体能好也能抵抗劳累。多进行瑜伽、气功、游泳这类运动。

同:同伴,宠物也可。一定要有个志同道合或是同病相怜的朋友。有人可理解、认同你,碰到委屈时,吐苦水、谈天,这是非常重要的社交支持。

转:转移。在工作上,碰到瓶颈、遭到责骂时,尝试暂时转移注意力,专注到另一件愉快的事,看场电影、唱KTV、出游,可以暂且忘记痛苦。要有事做,劳心或劳力皆可。动手整理环境,帮助别人。

“Burnout症候群不懂得释放压力
职场人如果总是拼命工作,不懂得释放压力,很可能有一天,会像爆炸的高压锅,失去动力,表现焦虑、健忘、情感投入低等负面行为。黄龙杰指出,到达这种心力交瘁的程度,称为“Burnout症候群

症候群的反应
这种症候群一般上有3种反应:
1. 油尽灯枯;
2. 心灰意冷,不想再为五斗米折腰;
3. 愤世嫉俗。他们很容易生气,骨子里满是不平衡、觉得做什么都不值得、没意义。一开口就是酸人,常跟顾客、上司或同事吵架。再不然就是什么都不关我事,爱迟到早退、请病假。

可是,为了养家活口,只能硬着头皮做下去。当职场上越来越多“Burnout症候群的出现,社会就会出现离职率高、离婚率高,自杀率也高的现象。

采取行动去改变
如果你经常觉得人生很受困,走到瓶颈,长期的无力感,做什么都无能为力,大部分人都卡在这里,走不下去。之前所提到的心灵维他命AAction也包括换工作。采取行动的最后手段,就是出来创业!这是自保的方式,不是消极逃避。

刚辞职的苹果执行长乔布斯(Steve Jobs)在一场被喻为最具启发性的大学毕业演讲中说过:你的工作将占掉你人生的一大部分,唯一真正获得满足的方法,就是做你相信是伟大的工作,而唯一做伟大工作的方法就是爱你所做的事。

自己掌握命运
爱你所做的事,正是在工作中重现笑容的关键。当工作满足了个人需求,也是你想要和喜欢的,自然会由衷地笑出来。不妨问问自己:人生的下半场要怎么过?人生的目的是什么?命运就掌握在手里,个人要负最大的责任,否则会变成苦瓜脸。

年轻人工作了若干年后,累积足够的经验,可以尝试开创事业,出来闯天下!找一个接近专业技能,又符合自己的工作形态,例如回乡开民宿、在都市开咖啡馆,或是当SOHO一族。这就是抬头苦干。人生,要有个大方向,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最后才会真正笑得出。

掌握3C 要笑不难……
要在职场上重展笑容,必须掌握3C
Control: 决定、自主。在尽可能的范围内,拥有决定权。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人大部分觉得痛苦的时候,就是不能控制。

Commitment: 指的是工作的意义,这份工作除了让我找一口饭,究竟还有什么意义?还可以从工作中得到什么?

Challenge: 挑战。成长性的挑战,这工作能否磨练专业技术?否则做个23年就等于做了2030年,没有长进,无聊极了。一份没变化、没趣味的工作,怎么会笑得出来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