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3年4月29日星期一

活着不只是为自己

最黑暗的日子 我是这样走过来的

文 :陈以珠

心魔作祟,往往让一个人无法抽离现有的逆境,仿佛所有的事情都将以悲剧收尾。曾自杀获救的人这么说:“人类发肤承受的伤痛,其实根本不能抚平心里的哀恸,死亡只是向世界宣告,我有多么懦弱。”

案例1
我当时真的被打得连叫救命的力气都没有,一心只想离开,就算是死,也一定离开这个鬼地方。所以我爬出屋外,一屁股跨上9楼的围栏,屋内却传来孩子的叫声:妈妈救我...

贾丝(化名,30岁)受访时仍难掩心中的恐惧和伤痛,但泛红的眼睛却带有一份坚定,好像在告诉全世界,只要不死,她一定还可以扭转局面。

20岁那年嫁给初恋情人,贾丝和一般少女一样,都认为这是最甜蜜的事。可惜好景不常,丈夫在婚后原形毕露,并因长期嗜赌输钱而对她拳打脚踢,甚至用滚汤“伺候”,让她饱受皮肉之苦。

“有一次,他很晚才回家,我想说先给他弄热汤,没想到他突然冲进厨房,把一整锅滚烫的汤往我身上泼,‘啊’了一声,我就昏过去了。”

醒来的时候,贾丝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巡房的医生告诉她,她怀孕了。面对着突如其来的“喜讯”,和皮肤上难忍的痛楚,她终于崩溃了,无视旁人的眼光而放声大哭。

那一次,她为了肚子里的孩子而选择原谅丈夫,但没想到丈夫不但没有改过自新,反而变本加厉,这一忍,就忍了5年。

“最后那一次,我几乎快死了。当时对我来说,只要可以结束这一切,就算要我死,我都愿意,所幸孩子的呼唤,及时把我从噩梦中惊醒,我二话不说冲进屋里,抱了孩子就跑。”

经历了无数的虐打和痛楚,贾丝终于明白,哑忍或自杀根本不能解决问题。当时,如果她真的从9楼一跃而下,接下来受害的,一定就是最无辜的孩子。

“离婚至今已经3年了,我和孩子都过得非常好,平时也会到辅导中心和别人分享我的经验,鼓励同样遭遇的女性要勇敢拒绝暴力行为,更要好好保护孩子。”

问及目前对前夫的感觉,贾丝坦言已经放下仇恨,也原谅了对方,但她不想再回到这个男人身边,因为跟孩子的新生活好不容易才安定下来,这一切得来不易,暂时都不需要再有任何改变。

案例2
人生的最低潮就是新生命的开始,就像考试得零分,接下来哪怕只得1分,也算进步了,毕竟没什么比得到零分更让人难受。”

沙皮(27岁),年轻时因深陷一场没有结果的同性爱恋而久久无法抽离,在面对分离之际,竟想以自我了结生命,来报复社会的不公平。

10年前,同性爱情可以说是受到极度鄙视和诅咒的,不管两个人是不是真心相爱,社会的舆论和指点,就已经够我们难受了,而且当时我们都太年轻,根本无法承受这样的压力。”

回想当初,足足自我封闭了半年的沙皮,不管家人朋友怎么劝,辍学在家,不愿踏出家门一步,长期有一餐没一餐地吃着,健康逐渐亮起红灯,思绪也变得非常不稳定,想死的念头随之越来越强烈。

“我当时手握着刀片,一个人在房间一边喝酒一边大哭。我抱怨,为什么自己是同性恋!我抱怨,伴侣如果真的爱我,为什么还要分开!总之,我的脑海只有死。”

那一刀,终究没有勇气划下去,但沙皮也因为多日没有进食,严重脱水而晕倒在房间。所幸爸爸觉得不妥,破门而入,才得以保住他的性命。

“醒来时,看见爸爸妈妈守在床边哭泣。我一直没有勇气告诉他们事情的真相,包括自己的性向,可是那一次我却深切地感受到,我的身体发肤和生命都是父母给的,我凭什么伤害自己?”

许多人在面对困境时,往往都会以自己的角度出发,而没有顾及身边人的感受,其实多一分钟的思考,就多了一分钟的领悟。

“我告诉自己,我绝不能这样自私地丢下他们。父母含辛茹苦把我们养大,不是为了看着我们放弃生命,而枉费了他们大半辈子的养育和关怀。”

事隔至今已有10年之久,沙皮坦言,那一次的苦痛虽然让他掉入深谷,却也因为这样,接下来走的每一步,只进而不退,现在更活得坦然自在。

~~~~~~~~~~~~~~~~~~~~

上述两个企图自杀的案例能够在关键时刻转念的力量都来自于亲人,的确,人在黑暗中很难靠自己找到光亮,否极泰来的成功例子多数在背后有着至亲好友的支持!

更重要的是在自己感觉孤单绝望的同时,能在生命中看到活下去的意义与价值,知道活着不只是为自己,也为了挚爱的他人,只要愿意咬紧牙关挨过最痛苦的关头,雨过天晴的彩虹就属于你!


小启:五月份将刊出《身心灵篇》,敬请期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