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4年12月2日星期二

适度的赞美

“赞美孩子没技巧小心得到反效果?”  

(优活健康网记者谈雍雍/综合报导)     
  
美国在一批小学生当中,先测试他们智商,再随机抽20%为实验组, 然后对教师说这批学生是「资优儿童」,一年后,发现他们平均智商 增长率明显高于其他学生。显示赞美是最美的声音,自信,自尊可以 刺激学习动机,潜能,成为一种正面思考,「自我实现的预言」。但赞美也是需要技巧的,小心得到反效果!

本来就是孩子应该做的,也需要赞美吗?小儿科医师黄瑽宁说,还是要鼓励,怕如果孩子变成不赞美就不做,家长记得注意赞美的主权,目的。赞美是没有频率性的,记住发自内心的赞美最重要。赞美的目的不是「操弄你的孩子」,而是一种生命的示范。赞美不会过度,因为孩子从你身上学会的是「正面思考」。家是最后的避风港,孩子如 果觉得「只有我的爸妈最懂我」,怎么会有亲子疏远的问题呢?最基本的入门赞美,就是「谢谢」「你真是小帮手」「我好高兴喔」这三句话。

而亲朋好友赞美孩子时,家长的态度应该怎么比较好? 儿童发展专家王宏哲指出,应教孩子道谢或替孩子道谢,尊重孩子的意愿,教孩子见好就收,并技巧的亲朋好友阻止过度赞美。

黄医师也说,不同性格的孩子也需要不同的赞美方式,赞美最好是挑人所不能见的优点来赞美,例如:内向的孩子,赞美他的勇气。大而化之的孩子,赞美他的贴心举动。爱撒娇的孩子,赞美他自主的能力。自我中心的孩子,赞美他的同理心与分享。最厉害的赞美,就是主动出击: 「我知道你对衣服很有眼光,你觉得爸爸穿这件裤子好看吗?」

亲子教育专家陈美儒老师也提醒大家,正确赞美方式的重点为四不三要 ,四不:不要欺骗、不要是非不分、不要过度夸张、不要偏执;三要则是:要及时、要出自内心、要真实具体。




~~~~~~~~

辅导员的话:

赞美可以帮助孩子得到自信,但过度的赞美反而会让孩子自我膨胀,以为自己是最棒的,产生瞧不起别人的心态,又或者对太多的赞美感到麻木,失去了鼓舞的力量。及时真心的适度赞美是家长们要学习的技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