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4年12月22日星期一

黄金棍下真的能出好人吗?

文:萧瑮

小劲是个聪明、顽皮的小男孩。对他,老师需要花较多的时间和精力。

一日在给孩子入园体检时,我们发现小劲腿上、屁股和背上都有藤条印,问他说是妈妈鞭,他说他坏蛋,所以妈妈鞭他。跟着常常发现小劲腿上有被鞭的藤条印。为此,我们和妈妈了解情况,妈妈说是小劲去教堂睡觉不听话,所以鞭他,且妈妈认为鞭打最有效,而且圣经中也说可以打孩子。我们尝试告诉这位妈妈,鞭打教育孩子不是个理想的办法,可以找到更理想的方法去教育孩子,但这位妈妈不认同。

不过,我们的谈话有些作用,有一两周时间没发现小劲身上的藤条印。可是不久,又看到小劲身上每天都有新鞭的藤条印,我们把他带给校长看了之后,决定要很认真地和妈妈谈谈。可惜,谈话的结果这位妈妈还是坚持自己的教育观点,认为鞭打能最有效地管住她的孩子—小劲。

黄金棍下真的能出好人吗?事实证明,体罚对孩子造成的危害和影响是非常严重的。在棍棒下,性格倔强的孩子会产生抵抗、对立和逆反情绪,变得暴躁、粗野,桀骜不驯、爱破坏;性格怯懦的孩子会产生严重的畏惧心理,一味的表现顺从,形成委琐、胆小怕事的性格,成为驯服的羔羊;至于那些较聪颖的孩子,则会开动“小脑筋”,用欺骗、撒谎来应付父母,变得虚伪。

事实上,从一个缺乏民主意识与人文关怀的教育环境中走出来的孩子,不是具有奴性,就是带有暴力倾向。经常挨打会无形中影响孩子的行为,孩子与他人相处不尽如人意遇到某些不良刺激时,很容易产生攻击行为。

体罚教育是一种 “无能的教育”。打孩子,是父母在教育上无能的表现,且出自于棍棒教育底下的孩子容易产生心问题,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孩子错了,纠正他,教育他是应该的,但是体罚却万万不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