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4年12月29日星期一

看见孩子的天使心

天使的心

文:丁立梅

秦月刚从师范学校毕业没多久,分配到一所小学教英语。上课的第一天,她就发现班上有个小男孩很特别,小男孩一个人坐在课室最后排,身上的衣服脏兮兮的。头上的头发,乱得像马蜂窝。因她是刚来的新老师,同学们都充满新奇地看着她,小男孩也不例外。却在那新奇里,怀了胆怯,当她的眼睛看向他时,他显得乱而无措。

课上,秦月亲切的笑容,柔和动听的声音,很快赢得了孩子们的喜欢。她每提一个问题,孩子们都争相举手,竭力想在她面前表现自己。小男孩也高高举起他的手,一双眼睛充满渴望地看着她。当秦月终于喊到他时,他却吃了一惊似的,愣愣地站起来,张口半天,也没说出一个字。其他孩子“轰”一声笑开了,告诉秦月:“老师,他是个弱智。”

课后,秦月从别的老师那里,得知了小男孩的一些事,小男孩的身世,说起来颇可怜,父亲穷且木讷,到四十岁上下,才筹措了一笔钱,从外地取回她母亲。他母亲在生下他不久后,跟人跑了,从此音讯查无。他跟了木讷的父亲长大,性格孤僻不说,脑袋瓜也不灵敏。上面来人搞测试,他被定为弱智。

“他考试,没一门及格的。你不要管他,只要他上课不捣乱就行,他的成绩是不记录班级总成绩中的。”别的老师这样对秦月说。

秦月“哦”一声,再上课,就不怎么注意小男孩了。其他孩子举手回答问题时,小男孩也高高举起他的手,秦月却再也没喊过他。小男孩举了一段时间的手后,大概自觉没趣,不再举了。秦月想,这样也好。

那一天,是圣诞节。外面的天空,很应景地飘起了雪花,一朵一朵,在教室外开了花。秦月教孩子们唱圣诞歌,学说英语单词“圣诞快乐”。课堂上立即热闹开了,孩子们互相说着“圣诞快乐”,且互赠礼物。节日的气氛被渲染得浓浓郁郁。

秦月站在讲台前,微笑地看着这群可爱的孩子。这时,教室后的小男孩,突然高高举起他的手,秦月觉得奇怪,想,我没问问题啊。但她还是让孩子们静下来,然后,叫了那个小男孩的名字。

教室里有一刹那真静,静得只听见窗外雪落的声音。孩子们都转脸惊奇地看向小男孩,小男孩在大家的注视下,显得很紧张,一张小脸涨得通红,吭哧吭哧半天,也没说出话来。

秦月笑着摇摇头,招手让他坐下。小男孩着急了,突然开口说:“老师,Me-rryChristmas.”原来,他是要向秦月说声圣诞快乐。他说得不顺利,语音也不准,可是秦月听明白了,孩子们听明白了。

秦月问孩子们:“他说得好不好?”

孩子们齐声答:“好。”他们热烈地为小男孩鼓起掌,而后一齐对小男孩说:“Merry Christmas!

小男孩的脸,幸福得花一样盛开着。秦月的眼睛不由得湿了。她想起她对他的偏见与忽略,而他,回报她的,却是雪一样的纯真。

摘自《阳光人生,心灵故事》

~~~~~~~~~~~~~~~~~~~

辅导员的话:

每个孩子,都有一颗天使的心,钻石一样的,闪着纯洁而高贵的光芒。当你走过他的身边时,请放慢你的脚步,低下头去,你定会看到,那颗天使的心,在闪闪发光。


2014年即将结束,和大家以一颗看见天使的心迎接2015!

注:明年一月将刊出“临终关怀篇”,敬请期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