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4年12月8日星期一

天生我才必有用

每棵草都会开花

文:丁立梅

一种叫牛耳朵的草,每一颗都会开花,就没见过不开花的草。

曾教过一个学生,很不出众的一个孩子,皮肤黑黑的,还有些耳聋。因不怎么听见声音,他总是竭力张着他的耳朵,微向前伸了头,做出努力倾听的样子,这样的孩子,成绩自然好不了,所有的学科竞赛,他都是被忽略的一个,甚至,学期大考时,他的分数,也不被计入班级总分。所有人都把他当残疾,可有,可无。

他的父亲,一个皮肤同样黝黑的中年人,常到学校来看他,站在教室外。他回头看看窗外的父亲,也不出去,只送出一个笑容。那笑容真是灿烂,犹如盛开的野菊花般,有大把阳光息在里头。我很好奇他绽放出那样的笑,问他:“为什么不出去跟爸爸说话?”他回我:“爸爸知道我很努力的。”我轻轻叹一口气,在心里。有些感动。并不认为他,可以改变自己什么。

学期要结束的时候,学校组织学生手工竞赛,是要到省里夺奖的,这关系到学校的声誉。平素的劳技课,都被充公上了语文、数学,学生们的手工水平,实在有限,收上去的作品,很令人失望。这时,却爆出冷门,有孩子送去手工泥娃娃,十个。每个泥娃娃,都各具情态,或嬉笑,或遐想。活泼、纯真、美好,让人惊叹。作品报上省里去,顺利夺得特等奖。全省的特等奖,只设了一名,其轰动效应,可想而知。

学校开大会表彰这个做泥娃娃的孩子。热烈的掌声中,走上台的,竟是黑黑的他----那个耳聋的孩子。或许是第一次站到这样的台上,他神情很是局促不安,只是低了头,羞涩地笑。让他谈获奖体会,他嗫嗫半天,说:“我想,只要努力,我总会做成一样事的。”刹那间,台下一片寂静,静得连阳光掉落都能听得见。

从此面对学生,我再不敢轻易看轻他们中任何一个,他们就如同乡间的那些草们,每棵草都有每棵草的花期,哪怕是最不起眼的牛耳朵,也会把黄的花,藏在叶间,开得细小而执著。

摘自《阳光人生,心灵故事》

~~~~~~~~~~~~~~~~~~~

辅导员的话:

在生活中,我们要让孩子学会这样使用自己的一双眼睛----用一只眼睛观察世界,用另只眼睛发现自己,每个人都是上帝的宠儿,要善于挖掘自身的潜能,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