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5年8月17日星期一

情绪

文:蓝天

情绪的自动化反应常常让人措手不及。

一次,在等候88号巴士,已经15分钟了,心里不免嘀咕:不是说增加巴士车辆,等候时间缩短了吗?就在这时,三、四辆巴士相继开入车站。我一眼瞥见88号巴士就在最后头,已经有搭客开始下车。因为离开车站还远,我没往后跑,只在原地等候。待挡在88号巴士前的车子都开走了,我扬手示意88号车子的司机,心想车子必定停下,不料司机竟然踩油门扬长而去。我当下生气地挥手表示不满。就在我懊恼回头时,却瞥见另一辆88号巴士旋风而至。我这才恍然前面那位司机的行为,不禁对自己刚才鲁莽的动作歉然不已。

事后回想,我当下反应之所以会快如闪电,是一种主观的评定,在未了解确实状况时,脑海里已经按照自己旧有的价值观做出判断,快速到我无法意识。如果我当时稍停一下,心头想的不是指责,而是好奇地问:怎么回事?或者发生了什么事?他为什么不停车?以好奇的心提问,相信就可以避开受情绪的控制,没有情绪的干扰,看事情是不是会更清澈?人与人的关系是不是会更和谐?

重新拿起美国著名心理学家保罗·艾克曼写的【情绪的解析】一书,里头就有这么一段:

情绪能够(通常也确实是)以很快的速度形成,快到我们的意识不能参与其中,我们甚至无法察觉意识在某个特定时间产生了某种情绪,这种速度能够在危急时刻救我们一命,但是当我们反应过度时,它也能够在一瞬间破坏我们的生活。我们基本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但是,尽管有些困难,我们还是可以改变一些引起情绪变化的因素,调整我们处在某种情绪状态中的行为方式。

自此以后,我常常提醒自己,对发生的人与事要抱好奇之心,把旧有的想法、知识和价值观判断通通丢开一旁。别让情绪不请自到。

【心灵瑜伽】的作者韦达·帕若堤在书里有一段话,也非常有意思,摘录如下,愿大家共享:

我常见到身边的人,面对一个三寸大的难题,产生达三米之多的反应,然后生出了三十米长的情绪,又制造出三百米的纠纷。每个人都该反省自身:以前所遇到过的问题,是不是往往由三寸的问题失控成为三百米的问题?而且一定是这样处理问题的:自己火上加油,问题越变越大,大到把自己吞噬,于是不由自主了。所以,束缚自己的链条是自己打造的,有铁制的,也有金光闪闪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