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5年8月24日星期一

寻找自我

文:蓝天

这是一个小组游戏的名称----寻找自我。

游戏的玩法非常简单。各自先找到一位伙伴,互相自我介绍后分手,但分手时彼此的身份已经对换,比如A是秀珍,B是美丽,分手是美丽已经变成秀珍,秀珍变成美丽,然后各自挂着新的名字再去寻找另一位伙伴继续交换身份,直到遇见挂着自己姓名的伙伴,这时已经找回自己原来的身份,就可以退出游戏。找不到的人就要继续寻找。

在游戏的过程中,有些人很快就找到挂着自己名字的伙伴,非常兴奋地退出;有些人却在过程中忘了刚刚交换的姓名,以致无法继续玩下去,因为忘了此刻自己更换的身份是谁?另外一个状况是许多人都拥有相同一个人的名字,而这个人其实已经找到自己,并已经退出游戏。导致这现象的原因是有人在游戏中混乱了名字。

那些在场边忘了刚交换姓名的人,一脸的茫然,不知道何去何从?那神情跟一个失去记忆的人非常相似,就像无法再融入社会继续生活的边缘人。

而那些拿着已经退出游戏者名字的人也很困惑,因为原来名字只属于一个人,现在却闹三胞胎、四胞胎我就是属于这一群人,一直拿着这些名字,却老是遇不见自己的名字。

游戏停下来后,我一直在思考有没有可能那些忘记名字的人当中有人拿的是我的名字?那就是说我永远无法找到自己?

回想那一瞬间我真的有点失落,好像我骤然发现要寻觅的自我已经不可能达到了,我该怎么办?

游戏分享会上,我把这个感觉说出来。负责人反问:有没有想过,如果要寻找的目标已经不可能实现,那你是否需要改变目标?

改变既定的目标?改变我想成为的那个自我?这个问题你想过吗?

坦白说,我曾经抱着一个我想成为的自我,或者说我想努力达成的目标,或者是我想成为的身份。但好些年过去了,好像都一直无法圆梦。不久前,我与一个朋友讨论后才彻底醒悟必须改变自己的方向或目标,这是因为一些客观的障碍和个人专长的关系。当我认清了这一点以后,我心情舒畅许多,也因为这些年的兜兜转转,我更了解自己,放下了过去的执着,重新确定自己的新方向。

找寻自我,需要不停地努力之外,有时也需要我们停下脚步来,对自己提问、思考、然后再出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