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3年7月1日星期一

令人期盼的《临终关怀与生死学’研讨会》

非常期盼参与即将于74日至6日举办的《临终关怀与生死学研讨会

在前两次由飞跃社区服务机构所主办的研讨会,发觉台湾在临终关怀方面做得比我们更早、更多、更好,人性的慈悲油然而生。从课程中认识到完整的临终关怀历程能使亡者与家属们在安宁护理人员的辅导及指导下,经过“四道-道爱、道谢、道歉、道别”的善终方式,让亡者了无牵挂与遗憾、生者获得陪伴及抚慰哀伤。尤其当获得正向的指导,家属的哀伤情绪能够得到同理及疏解,这对生者的身心健康是裨益非凡的。

最近早报周刊也以“生命中必须承受的重”访问了殡葬业者及连氏基金会,大家一致认为“在生前规划葬礼,能减轻亲人的痛苦”。为自己规划及处理好身后事,让家属至亲能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处理身后事,将减少家人间许多的互相伤害与争执。让亲属在平安、和谐与安宁中与亡者共渡最后的时光,保留美好的记忆,这样才算是走完美好的人生。

飞跃社区服务机构再度举办《临终关怀与生死学研讨会,为我们揭开对死亡的恐惧感与哀伤感面纱,以及如何面对及接受死亡的事实,从中让生者意识到学习如何处理自己的“四善-善生、善老、善终、善别”。另方面也学习如何面对处理与亡者的最后告别方式,使到双方都能在祥和的气氛中互道别离。

“临终关怀”让我们体认到死亡就是人生的最后一个旅程,并不可怕!但望为亡者与生者都带来互爱、互动的情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