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3年7月22日星期一

期待加强推行‘临终关怀’志愿服务

完成三天由台湾临终关怀之母赵可式博士所主持的‘临终关怀与生死学’课程,及两晚临终关怀与灵修伴我行’的讲座后,相信很多人都渴望能投入‘临终关怀’义工行列。但是在我国,这方面的推动及发展不及台湾来得积极与热诚,且面对培训等困难。虽然民间力量正积极推动,若得不到政策制度的助力,恐怕难以普及化。

有时候临终者面对肉体及心灵的百般煎熬,痛苦非常,希望快点离开,免得家人也受苦。但是侍奉父母至孝的子女们,却不让临终者离去,苦苦要求医生保住保存肉体,插管打针以延续生命,到头来两方面都精疲力竭。这些情景,总让人对临终者及其家属感到心酸难过。

‘临终关怀’的理念是:临终者在亲人关爱、和谐的氛围中,有一个温馨、安宁的场景来与亲人朋友道别;虽是哀伤难掩,却是平静祥和;子女们则有更充裕的时间及准备妥当的心情,向临终者尽四道人生的惜别,诉尽心中的爱与歉。

相信渴望投入‘临终关怀’义工行列的人士,是为尽力协助那些面对‘四道人生’困难的临终者及家属们,能够区别‘善终与歹死’,及了解‘生命的意义’。期待家属们能在临终者的最后人生阶段中,化解及放下心中的怨恨,重修彼此的情感,让临终者在宽恕中道爱、在感恩中惜别。虽然或许无法像在‘安宁病房’的护理人员那样,能为临终者做最后的梳理及打扮,但可以做到在临终时,使生者与死者能握手言欢、珍重道别,这未尝不是件善举。

岛国的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而新生代却不足以替代,造成人力上及资源上缺乏互补,此时面对死亡的课题,国家建立完善的‘临终关怀’医疗及辅导体制刻不容缓。但如果等待正式的医护和社工体系完善再全力投入,是否又嫌稍迟了呢?若能积极加强招募及培训更多义工投入‘临终关怀’团队,或许更切合实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