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3年7月15日星期一

辅导生涯之灵修力量伴我行

文:恩昡

个人学习辅导谘商的这些年来,对于各个辅导大师的创见及派系,都只是掌握了基本的理论概念,在为个案辅导时,感觉除了以自己较为熟悉和偏爱的理论框架作为经,有时还得以灵修作为纬,才能给个案带来觉知和力量,让他/她愿意去审思和做出相应的改变。

在辅导的过程中,有时会因为对个案的某些投射,而引起个人内在情绪困扰,这时就必须去检视自己的潜意识为何会被牵动?此刻,灵修的能量就能帮助我去面对情绪困扰。

根据自己的经验,若能在每天有定时的静坐,并藉着呼吸或数息来平定情绪与心神,在静心后,觉察自己是如何被影响的、如何能将负向的能量引导为正向的能量,并将之传送给个案,相信这对个案及自己都有好处。

在宇宙中,正向的能量磁场非常大,且有力量去改变负向的能量。例如:当一位临终病人在获得家人及亲友给予的正向能量时,就能在平安中度过最后一刻。

记得父亲在肝癌末期住院时,因着对母亲的愧疚没有得到宽恕,而无法平安的面对自己的罪恶感。到了医生宣判只剩24小时的生命时,作为子女的,唯有央求母亲至医院,孩子们也到齐了,就以自己的方式来作阖家团圆和互相宽恕的仪式(2007年,还未见闻过临终关怀,更不懂得四道人生与别离)。此时母亲对父亲所积压的怨恨终于被释放了,父亲在获得妻子及子女的宽恕后,当晚就平安地离开尘世。

对个人而言,从小就在教会学校成长,21岁领洗成为家中的唯一基督徒。多年的祈祷与侍功增强了自己的灵性能量,让我有勇气带领这个不同信仰的家庭渡过重大的创伤,并修复了这个破碎的家园,对我来说是何等幸福。

没有信仰的人,或许无法觉知灵修的力量,但对于在静修中经验到灵修能量者,却是他们学习面对每天生活压力的最好良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