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活出精彩人生

文:恩昡

这个月初澳洲报道了81岁高龄的Louise Finnane女士过去16年来义务服务的生平记录工作:

露易丝菲内(Louise Finnane)相信人生故事所具有的力量。她坚信每一个生命都有其不平凡的一面,在生命结束前,有理由记录下其之前所经历的一生,并把这个生命故事交予他(她)们的家人,那麽故事所承载的所有记忆就可以永远延续下去。

出于这一信念,南澳81岁高龄的露易丝菲内于2007年在阿德雷德北郊的Calvary医院开始从事起病人的生平记录服务,与她一起承担这项工作的共有17名志愿者,为接受安宁护疗(又称临终关怀)的病人们记录生平。

至今,菲内女士已见证了156部生平的完成并交予了病人及其家人。她说:「我们给病人们机会讲述他(她)们的故事,因为每个生命都如此特别。」「很多人不觉得他(她)们的一生有多麽不平凡,但当他(她)开始回忆、口述时,才意识到他(她)们人生中那些精彩的片段。」菲内相信「病人们讲述他们的人生故事,也是其生命最后阶段的护疗内容的一部份。」

作为一名志愿者,菲内同时也是阿德雷德North Plympton区的居民,表示她很幸运在过去的16年间从事这项生平记录工作,籍此为南澳贡献一份力量。菲内说:「当你将故事完成后再读给病人们自己听的时候,那种经历太神奇了,他(她)们会惊异于自己曾做过的所有那些值得回忆的事,我有幸亲身与他(她)们一起感受这一切。」

除了这份记录生平的志愿工作内容外,菲内还为那些接受安宁护疗的病人开办了弗拉•安杰利科(Fra Angelico)艺术欣赏课。

城市信息报北区版(City North Messenger)特此提名菲内女士为「澳洲骄傲」勳章(Pride of Australia Medal)之善心关爱组的候选人。

得知这一消息后,菲内女士表示:「这是整个团队的努力的结果,你不可能靠你自己完成这一切。我为自己能帮助那些走在生命最后阶段的人们拥抱自己的人生而感到高兴。

~~~~~~~~~~~~~~~~~~~~

这让人回想起201012月在淡滨尼图书馆上完三天的密集‘精彩人生’课程后,顿时人生观做了莫大的改变。这三天内,催化员以心理学的一些基本理论,开启参与者对基本心理学的认识。再以七个人生的课题让参与者分组讨论。这些课题围绕着人生重要起伏点、家庭历史、终生事业/工作、金钱的角色、我的生理和健康历史、我对死亡的经历或看法、我的精神生活与价值观和我的人生目标与追求。参与者从开始的拘束到大家能互相信任,并愿意踊跃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及经历,当中的辛酸苦辣及宝贵的历练都感动了这个团体,而那些较为悲观的参与者也从中得到鼓励及安慰,友谊就此展开了,整个团体顿时充满了温情。

课程的催化员在完成了整个活勭后,都会鼓励参与者用各种方式,如:写日记、照片编辑、电脑动画等方式来记录自己的人生故事,大家也都愿意为自己的人生增添姿彩。

20111月完成催化员训练后,推动这个团体活勭的机构,因未继续获得社区津贴,而停止办理。我们当中的几个催化员觉得非常惋惜,就义不容辞地主动在社区推展此项计划,并以[活出精彩人生]为主题来强化这个活动的意义;我们也将当中供思考的问题增加深度和广度,让参与者不只追溯生命的前阶,还让他们思考现在能如何地强化及深化自己,让生命更灿烂。除此,我们也进而去探索对未来生命的意义,如何在现有的生命基础上,做更积极的准备,如:如何滋养身体健康、面对病苦、调整对物资的需求、对生活资源的筹划及支配、对临终丧礼的交待,让自己能及时与家人朋友做人生的告别礼等。

我们在数次的推展活动中,觉察到参与者都能坦然的面对自己现在及未来的人生,乐观的处理自己的人际关系、正向地面对及策划临终的各项事宜。他/她们都期望家人能依据他们的意愿,来处理他/她的人生最后的旅程。

记录生平不是临终病人才要进行的事,期待[活出精彩人生]这样的团体不只是推广及更多的乐龄人士,能更普及年轻的一代,让他们更早地为生命的每一阶段做好充满生气的准备。


小启:八月份将刊出《两性与婚姻篇》,敬请期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