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3年7月8日星期一

作好心理准备-以平常心对待死亡

数天前一位相熟的女士逝世,享寿68。此前住院将近一个月,医生检验结果是肾衰竭末期,估计只有半年的生命,因此不施予洗肾治疗。之后再预测只有三个月生命,最后,孩子们预感妈妈的生命熬不过这数日。

令人敬佩的是这位面临死亡的女士从始至终都没有埋怨,欣然接受命运的安排。

前往探访时小心翼翼地问可以谈论死亡的议题吗?她自在地说,心理已经准备好了。尽管肉体与心灵都备受煎熬,却没有呼天抢地、没有抱怨,平静接受。只是两个孝顺的孩子,看在眼里、痛在心理,频频问道:“想对妈妈说,放心的走吧,没有什么需要牵挂的!这会是不孝吗?”

当下告知他们已在母亲有生之年,给了母亲最需要的爱与尊敬,尽了做子女的孝道,并分享如何以临终关怀-道爱、道谢、道歉、道别的方式来与母亲临终告别。这是为让母亲能以平常心看待自己的死亡,并放下对俗世的执著。

也让孩子们作好心理准备,正向接纳母亲死亡将带来的哀伤,顺服地面对死亡这回事。儿子不忍心向妈妈告别,但女儿在深夜里对着熬苦的母亲说了道别的话,祈求妈妈不要执著、不要牵挂、以平常心放下这个俗世。女士终于在次日下午,平静地告别俗世,孩子们看到妈妈了无牵挂,微笑着离开他们,背负的哀伤与痛苦减轻多了。


只要亡者与家属都在作好心理准备下,双方以平常心纳受,又能以道爱、道谢、道歉、道别的方式来面对死亡,则离别就不那么沉重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