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5年11月9日星期一

活出丰盛的生命

文:恩昡

从工作场所退休后,正迈入少老年的阶段的人士,如何在现有的生活情里,活出丰盛的生命,是我们该认真探讨并积极规划的时候。

要成功地迈向乐龄生活,我们得认真的掌握生命艺术。我们需要以行动来达成可掌控的生活规划,也可将宽余的时间贡献给身边的亲友,同时也服务于社区。

想想我们有多久没有与亲友们相互探访,真正地关怀他们的状况,给予他们在精神面及生活面的关怀及安慰?我们乐于花些时间来陪伴他们,以解除他们的寂寞与孤独吗?我们愿意以具体行为来协助亲友,减轻他们在行动上的不方便吗?

此时,我们得重新评估自己的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和家庭连结。在这空巢期,应着重调整双方退休后的生活习惯、兴趣、活动及情趣,以能达至夫唱妇随或妇唱夫随,共同携手开创新的生活方式,巩固夫妻情。孩子成长了、成家立业了、组织自己的家庭了,乐龄父母得适时放手,让他们去开拓自己的生活,我们尽可能只给予咨询,但绝不插手干预;这就创造了两代间的和谐共处。

在社区方面,我们是否能积极地参与各项社区服务,投入更多的人力资源来造福较多的老老年人,让他们在最后的生命旅程中更充满喜乐与慰藉?我们也可花些时间与金钱来进修,与时并进地学习更多、更有实用价值的技巧和知识?这些新技能与认知,将助益我们在为他人服务时能更得心应手,对于自己则是丰富了人生经验,为我们在心理、生理健康方面打下自我照顾的扎实基础。

除此,我们是否更愿意发展本身具有潜能的兴趣?从这些兴趣中陶冶心性、智性,发展自己内在的能量,使我们获得更深层的内在沉积,发挥正能量,使生命更趋温和、良善。

当乐龄人士能以正能量、祥和与慈悲的态度来面对生活,积极服务他人,那么他就活出一个丰盛的生命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