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5年11月30日星期一

超越自我 

文:恩昡

心理学家里曼认为老年人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超越自己,并且把自我的界线拓展至超越自身个体。他曾写道:不管是否以宗教的形式呈现,或透过认知、神秘经验、默想或伟大的爱――这些超越性的经历是老年时最美的经验。

到了老年,随伴着生活的方式由繁渐简。老年人若能自主地生活,而不是被动地活着,就已经证明他们能过超越自我的生活。

超越性中,老年人会将紧抓在手的自我放掉,并让自己投身于比自己更伟大的那一位。他也可能会产生一种宇宙的感受。在这种感受中知道自己跟整个宇宙合一,感觉自己是宇宙的一部分,因此而消除了孤独感。

老年人可能在灵性方面获得经验,也可能面对自身信仰的挑战:是坚守信仰、抑或放弃信仰?这些想法或许是他们从来都不敢这么思索的但此时却勇敢地面对这个问题,进入深切的思考中。

一旦老年人开始怀疑:当他们面对许多痛苦的经验、失去伴侣或孩子、病痛或寂寞,到底还有什么能够扶持他们呢?这时就面对灵性的挑战。

此时,老年人应该建立自己的生活仪式,每天都过着规律化的生活。他能够过自主的生活,自己可以安排活动:参与社区生活、灵修生活,关心所愿关心的事,把生活与灵修相融合,这样的仪式是他生活乐趣的来源。随着他自我设计的生活方式与灵修,将使他感觉到良好的个人的存在感,并获得内心的自由。

这种生活仪式让他获得家乡的归属感。这个归属感使他更致力于将自己投入创造超越自我的感受与行动,并从中获取生命的泉源。


小启:12月将刊出《亲子篇》敬请期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