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5年11月23日星期一

修身养性

文:恩昡

人生来到乐龄的阶段,我们经历了许多的人际关系,也面对各种沟通技巧上的回应。此时,我们可以更积极地培养一些美德,以便能够成功地经历变老的过程。这些美德应包括:自在、忍耐、温和、感恩、自由和爱。

‘自在’是我们能够全然地放下自我以及生命中曾经掌控过的一切。此时我们不再需要改变现实,而是诚然地接受它。‘自在’的态度让我们可以细心观察他人,却不会坚持要去改变他人,如此也就减少双方的压力。

因为‘自在’我们能够掌控时间,从容地处理事情,不再为琐碎的小事而费心。因为能够找到自己的重心,我们就不会让其他人任意转移自己的方向。懂得看待他人的差异性,不会任意判断他人;因而就能安然自在地处理身边的一切事物及面对他人。

当我们逐渐放缓在生活起居上的行动时,就得学习‘忍耐’那些让我们无法自主地掌控和难以忍受的事物。‘忍耐’也让我们学习容忍他人的错误和带来的痛苦,同时也学习接纳他人原本的自我,不加以评断和阻止。

或许在年轻时,我们都过于严谨或严肃地面对人与事。在迈入乐龄后,不妨学习‘温和’地对应人与事,这会让我们更容易地建立人际关系。凡事以‘温和’的态度来面对,身边的人将乐意与我们建立互动的关系。‘温和’使他人更愿意与我们亲近、共处。

因‘感恩’,所以喜乐。乐龄通常会以‘感恩’跟记忆连接在一起。当我们回忆起曾经经历过的生活事件,其中受人恩惠的、获得满足的、美好善良的,都使我们以‘感恩’的心来回应生命。拥有‘感恩’的心使我们更易于和他人相处,并得到照顾。

或许踏入乐龄,我们会变得僵化和固执,成了‘老顽固’;那是因为我们越来越执拗地固守单一想法。我们应积极地学习‘自由’表达个人的意见、心中的想法、感受,我们不受制于压力、不需要去证明自己的力量,只是诚实地表达出内心的实话。

乐龄也应培养‘爱’的能力。‘爱’让我们不再把自己看得那么重要,但要愿意默默地付出。让我们散发出‘爱’的馨香,对于所相遇的人,都能够单纯地付出‘爱’。‘爱’能包容一切、对万事有信心、对生活有盼望、能忍受一切。‘爱’也给人带来保护、了解和承当‘爱我自己’的自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