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5年11月16日星期一

面对孤独、学习独处

文:恩昡

到了老年时,身边的亲人都会渐渐地离去,而年轻人因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不能经常与我们共度晨昏。老人家面对着孤独的生活,心里肯定是很难忍受、接纳的。我们会感觉到孤伶伶的,被他人忽视、排挤、得独自面对困顿和无奈。

诗人赫曼塞认为,能接受孤独,就是迈向智慧之路,若无法面对自己的孤独,就永远不可能变得更有智慧。

我们要学习向孤独挑战,拒绝与孤独为伍。因此,我们将心力专注于个人的生命社会人群,将自己奉献给有意义的工作或事件上,让我们的心智运用在实际的事务中,以智慧来造就更圆满的人生。

另一方面,在变老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学习独处,尝试享受独处的时间。一个人时,我们可以安静地读书、写字、作画,欣赏音乐、戏剧、歌,或者是默想、禅修。当我们能专注在这些活动中,它既能提升自己的精神及灵性修养,也让我们充满了智慧。

在吵杂与充满怨怼的生活中,以充沛的能量来处理人事物的矛盾,化解莫须有的纷争,是我们运用智慧的成果。当老人家能在宁静中安度岁月,展现长者的风范,年轻人将更愿意与我们相处,从老一辈身上看到岁月留下的光辉,活出了生命之泉。

在独处之际,能觉察寂静之美、自然之美,它们深入内心,让回忆走过我们的生命,肯定生命中具价值的事物。惟有真实地触摸到内心深处,接触到生命的本质,我们才能体会到心灵真正的幸福感。故此,也就能从容地领会变老的奥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