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7月7日星期三

划清界限

和齐白石並稱為“南张北齐”的著名畫家,在年轻时候曾有这么一段经历,值得引以为戒。

~~~~~~~~~~~~~~~~~~~~~

张大千戒赌 复得传家宝

作者:水畔兰致

张大千二十七岁的时候学会了打麻将,刚开始是偶尔为之,后来愈陷愈深。

一天,张大千将曾祖父当作「传家宝」遗留下来的王羲之《曹娥碑》名帖带给众人观赏,不料当晚他「入局」以后连续「败北」,转瞬间就欠了一千多大洋的赌债。

庄家假笑着对他说:「你欠了我偌大数目的债,干脆用那碑帖来抵账吧,我可以再补给你二百元,帮助你翻本。」

输红了眼的张大千竟不假思索地就答应了。冷静下来后,他对自己轻易舍弃祖先遗物的行为十分悔恨。

事情并没有就此完结。十年后,张大千的母亲、女画家曾友贞在安徽郎溪病危时,把他叫到病榻前,询问为什么很久都没有看见祖传的《曹娥碑》帖。张大千惶恐已极,只好撒谎说仍放在苏州网师园。其母叫他第二周必须带来展阅,以小慰病中的孤寂心情。

张大千深怕慈母责恨以殁,自己将终身负疚;又听说庄家早已将碑帖售出,辗转不知落于谁手,急得成了热锅上的蚂蚁。

他回到网师园后,恰遇叶恭绰与王秋斋来访,他们询及张太夫人的病情,张大千即以实情相告,并将自己输掉碑帖的经过也一一细述,最后叹气地说:「倘若还能够找到这幅碑帖的下落,我决定不惜重金赎回,使老母得到安慰。」

这时,出现了一个戏剧性的场面———叶恭绰指着自己的鼻子,用京腔道白说:「这个么,在区区那里!」

原来那庄家只是贪图此碑帖,骗到手后又想转卖出去大赚一笔,恰好被酷爱收藏古人名迹的叶恭绰知道,不惜花重金买下来,视为珍宝。

张大千一听此帖就在叶恭绰手里,立刻把王秋斋拉到屋角,央求王代向叶恭绰转达三点请求:一、如能割让,愿付其购买原价;二、如不忍割爱,则愿意用自己所收藏的历代书画,不计件数的任叶挑选,以为交换;三、如果这两种方式都不行,则乞求暂借两周,经呈送老母观览后,即行璧还。

王秋斋即把张的意思转告给叶恭绰。叶恭绰义形于色的慨然说道:

这是什么话?我一生爱好古人名迹,但从不巧取豪夺,玩物而不丧志。我早知这碑帖是大千祖传的遗物,而且知道它是在赌场上抵了债,所以才不惜重金买下,以免被人糟蹋。而且我与大千是朋友,我曾想过有朝一日能物归原主。而太夫人又在病笃之中,意欲一睹为快,这也是人之常情。我愿意将原璧返赠给大千,再不要说偿还原值或以物易物了!

张大千忙问是什么条件。

叶恭绰笑着说:「你张大千答应从今天戒赌。如何?」

张大千感激得不知说什么好,欣慰得流下了眼泪,立刻上前叩首相谢。张太夫人终于在弥留之际,看到了祖传的唐拓宝帖。

张大千因为此事,发誓从此至死不进赌场,也不让家人玩麻将,他还严厉告诫儿孙:「谁也不准进赌场,进了赌场就不是我张家的人!」

~~~~~~~~~~~~~~~~~~~~~

可惜在现实生活里,我们未必能够像大师这般幸运,有好友相助及劝导,得以断除赌博的恶习;报载一些初级学院和理工学院的学生因为欠债,沦为非法卜基跑腿,向未满18岁的同学收取球注以赚取3至5%佣金,有些一个晚上就能收到2万5000元的赌注呢!

像如此的损友,等于将同学推向赌海的深渊!看来要戒赌,得慎选朋友,更仰赖自己的决心,划清界限,本地两间赌场开张后,平均每天7人申请自愿禁门令,就是很好的例子!大家可以上网到全国预防嗜赌理事会的网站(http://www.ncpg.org.sg/),以SingPass申请自愿禁门令,或者拨热线1800-6-668-668询问申请详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