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7月30日星期五

乐观活下去

探访疗养院时,大概有八成长者的心态是莫可奈何,觉得被家人、被社会所遗弃了,而疗养院就像监狱般把自己给困住,没有自由,再不能像过往一样四处活动!但是能够在外面“趴趴走”就很幸福吗?

让我们看马妲这篇微小说!

~~~~~~~~~~~~~~~~~~~~~

上班

作者:马妲

刘再厚挺着头重眼懵腰酸背累的感觉从床上站起来,他还没完全转醒。

他走到小桌前把闹钟按止了闹声。他是故意把闹钟摆在小桌上的。摆在小桌上这距离使他必须离开舒服的睡床,走过来按止闹声,如果放在枕头边,他可能会按止了闹钟,倒头又睡去。

刘再厚必需起身,儿子和媳妇都要去上班,他不能误了他们的时间。

快快地洗脸刷牙后,刘再厚去厨房里冲了三杯麦片,放在桌上。他听到儿子在冲凉的声响,媳妇此时在化妆了。他走进房里,脱下睡衣,换上背心、长袖衬衫和长裤,然后拿起小背包,里头是昨夜已经准备好的物件,两本书、一瓶开水、一盒饼干、钱包、一个塑料盒装着一条毛巾、一瓶风油、他的药丸和好几包纸巾。

刘再厚把麦片喝进肚里,吃了两片涂上草莓果酱的白面包,再涂两片草莓果酱白面包,还有早 报,都收进小背包里,挽着毛衣坐在餐桌边等着。

儿子和媳妇提着公事包走到餐桌前,三人互相道早安。儿子和媳妇把麦片喝下去。

早晨时间总是很匆促,儿子和媳妇都也是睡不够的半醒状态,没人有兴致说话。媳妇把自己套进高跟鞋里,在门边说了声拜拜,便“咯咯咯”去上班去。

雨季已过,刘再厚这两个月里都选择跟儿子的车去怡丰城。如果是雨季或是连绵雨天,他就选择跟媳妇的车去樟宜机场。

坐儿子的车比较舒服,刘再厚觉得每次在路上就算不说话也很温馨,塞车时,他也不烦躁。

有时儿子用带着顾虑又似开玩笑的语气说:“今天要乖,不要随便跟年轻女子搭讪。妈妈在上面看着你。”

刘再厚就 说:“这个你放心,我几岁人了?73了,早就收山了。你才要小心哪,看看你表哥那样,就是个大笨人。你表嫂死后才没多久,他便认识这个广东妹,本来不讲华 语的,也竟然讲起华语了。半年后结婚,他幻想广东妹能陪伴他,签了结婚书,不知道怎么的,你表哥脑进水了,把住着的洋房卖掉,说是把钱拿去广东买楼投资。 钱过去了,人却不肯过来。你表哥现在租了间三房式组屋住,跑来跟我说环境很肮脏。那女的,几个新年过去了,就不肯来新加坡跟你表哥过年,也没来长住。你表 哥还不是落了单?你姑姑分给他的遗产就这么完蛋。真是“苏故”(笨),“苏故”呀!”

“真是“苏故”,特别“苏故”!”儿子跟着大声 说,父子两个哈哈大笑。

刘再厚有好多从街谈巷议听来的故事,然而他最喜欢讲表哥落难这故事。儿子最少听了10次,有点无聊了。有时他问 刘再厚有没有新版本,刘再厚就说,嘿,这故事最有警惕性,警惕警惕你。

儿子在刘再厚松开安全带下车前,轻轻地问:“阿爸,叻好没(你好 吗)?……‘显’未‘显’(无聊不无聊)?”

刘再厚心里一动,感觉有股酸酸的气从心口冲到鼻尖,立刻笑着说:“未显(不无聊),未显。 在VIVO很舒服,有冷气享受,有干净美丽的厕所,有很多美美的花草,还可以看海,我看都看不完。你去上班,不必担心我。拜拜!”

“我离开公司前打手机给你,你来这里等我。”儿子照常说。

望着儿子把车开走后,刘再厚没立刻走进怡丰城,他坐在户外的喷泉前。

刘 再厚看着喷泉的水花,白花花白茫茫,他木然地看着。他看着汽车巴士在马路上行驶,路上满满是人,赶去上班的人。

户外的空气沁清。刘再厚 通常先在户外坐坐,沁清的空气让他整个人慢慢全醒过来。

上午的时光刘再厚觉得比较容易过。清醒过来后,把带来的报纸拿出来翻看,直到阳光炎亮让他张不开眼睛,就走进怡丰城。上午shopping人潮不多,有时他可以一个人舒舒服服坐在大厅上那张弧形沙发上,吃他带来的面包,然后继续看 报,或翻阅带来的书。

老了,他已经无法阅读厚重的著作,他喜欢阅读篇幅短小的古诗古词,这些优美作品翻看了数不清次数,百看不厌。

一到了下午,刘再厚就“显”出来了。这购物中心里每个角落他走了又走,不知道走了多少次了,每天一层层的店楼悠逛,男装女装童装鞋子底裤电器手机店面设 计物品摆设和闲人什么的他都看了,看到不想再看。

尤其在食阁吃了午饭后,最想好好睡一觉,偏偏这时候购物大厦里的人潮最多,那些带着下 课后小孩的年轻妈妈,那些三五成群嘻嘻哈哈的中学生,还有五颜六色的外国人……刘再厚又不能到户外去打瞌睡,好困啊,真是困,每天下午眼皮很沉。

但他又不想乘地铁去其他购物中心,到处还不是同样是那些商店。走去外面又不行,午前开始,外头热得让他头昏。在冷气里待太久了也不行,手脚发麻,冷得发抖,只好有时走出去一下,让身体升温,暖和暖和,再走进来,冷了再走出去,热了再走进来。但这样也不好,他的皮肤一受冷,就要打喷嚏,只好在怡丰城里随便走动,让血液循环,就不那么冷。

刘再厚想,我算幸运了,有儿子媳妇愿意同住,愿意给零用钱,自己那微薄的储蓄可以不动用。老友国荣、再发和来福就没这么幸运,孩子都没办法给零用钱,他们只得去咖啡店抹桌子。

老友们都得工作,很少有时间来怡丰城找刘再厚。

怡丰城里也不单单只有他一个在工作日来报到的老人。食阁里就有七八桌挂闲的老人,一人买一杯咖啡 或茶,就那么一坐就坐上整个上午或整个下午,尽坐着瞎搭瞎聊。

在咖啡豆咖啡馆这边,还有个大概75岁的女士,戴着眼睛,整天霸一张小桌埋着银白的头看书,身边像学生去上课那样放着大书包。幸好她识趣,霸的是角落头的桌子,没那么明目张胆。她微皱着眉坐着不动光看书的样子有点像咖啡馆的摆 设品,刘再厚想。

刘再厚不喜欢泡老人团瞎搭瞎聊。以前他三天两头陪老伴在住家附近的购物商场胡乱走几圈当作运动,老伴跟那几个坐轮椅有 女佣陪伴的老人搭讪,讲来讲去还不是病痛啦,去了这里那里旅行啦,吃了什么啦,某某人的儿子媳妇不孝啦……

他不常在咖啡豆消磨时间,他 不迷恋咖啡豆的花样咖啡,过多牛奶的咖啡让他拉肚子,单单喝黑咖啡又不甘心,况且这黑咖啡的价格跟食阁卖的黑咖啡差了一大截。但是,当他把下午时间贴在咖 啡豆的椅子上时,通常是嘴馋想吃一块美味的三角乳酪蛋糕,这时他只能点茶。

当他吃着草莓乳酪蛋糕时,耳边又响起老伴那句话:“要乐观地活下去。”

不能午睡没什么大不了,眼困了就用带来的毛巾去厕所洗脸。

我的日子很好,老伴你看,我不正享受着美味蛋糕 吗?刘再厚跟老伴说。

等下儿子来接我,回到家我就可以好好睡个饱。刘再厚说。

儿子给他每个月400元零用,扣掉看医生买药的钱,他得节制花用,尽量储蓄。太渴睡时,他就买张票到戏院里睡个饱。但他不能够老进去睡,睡觉要花钱他觉得心疼。

而且,有得睡就没什么闲钱可以常常吃好吃的蛋糕。

还好,那个戏院查票员阿里好几次把他从睡梦中叫醒,还常看到他坐在怡丰城大厅的椅子打瞌睡,阿 里好心,知道他是进来睡觉不是来看戏的,就跟他说,如果想睡就说吧,可以在开场后让他进去找个空座位睡,但要经理不在大堂时才能偷偷进去。

刘再厚心里感激他体恤老人,但他不想常常去找阿里,实在太疲倦了,他才去睡。

“你为什么在这里闲挂着?”那个姓吴的第三次在咖啡豆看到他就走过来搭桌子,笑嘻嘻地自我介绍并这么问他。

“你呢?”刘再厚倒问了姓吴的。

“我出门后有几次忘记锁门,开了火忘 记关,我儿子和媳妇不放心留我一个人在家里。”姓吴的很自在地说,他不怕丢脸。

“我煮焦了三只汤锅,我媳妇和儿子也觉得我是危险人 物。”刘再厚莞尔了,也不怕丢脸:“我媳妇是为了我着想,她怕我坐在沙发上昏昏睡着被火烧死,但他们又不喜欢请个女佣在家,只好让我不在家安全点。我不能说我没个好媳妇啊,你看,她怕我冷,还把儿子的毛衣找出来给我穿。”

“是啊,我们的孩子孙子都需要上班,我们拿了零用钱就来这里上班。 哈哈!”姓吴的说。

“这哪算上班?”刘再厚摇头说。

刘再厚很想回家,他看看手表,才下午3点一刻。今天他感觉自己在上班似的,时间未到,他不能回家——他不能下班。

刘再厚低头吃他的美味草莓蛋糕,想起老伴,一颗泪珠从眼角滑了出来。

要乐观地活下去……

老伴最后说的一句话,又一次在刘再厚的耳边响起。

~~~~~~~~~~~~~~~~~~~~~

或许每个人都有他必须面对的困境,而珍惜眼前所拥有的资源,在有局限性的现实中发挥自己剩余的光和热,找到生命的意义,才能乐观地活下去!

欢迎您一起来寻找自己的幸福感:

讲题:《宝刀未老—银发族的幸福感从哪里来?》

•每个人追求的东西不一样,是亲情、成就、奉献……,还是健康、财富、名誉……?

•人生来到银色年华,什么才是自己重视的?什么才能带给自己快乐?

•如何发掘这些快乐因子?如 何启动这些快乐细胞?

•让我们好好地磨亮自己这把宝刀,让它继续发出耀眼的幸福光芒!

主讲:辅友会辅导员张心怡

时间:2010年8月8日下午2点半~4点

地点:大巴窑图书馆二楼多功能厅Multipurpose Room, 6 Toa Payoh Central

入场免费,但因座位有限,请务必报名!

报名电话:98310706

电邮:fidcounselling@gmail.co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