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7月20日星期二

童年不容错过

成年的儿子对爸爸提出控诉,指责他对母亲冷落、外遇不断,童年非但没有陪伴,还会打他,而爸爸则愤怒的说:臭小子,我也是这样长大的!

这虽然是电影里的一个情节,但日常生活中不时在上演,因为我们从来没有机会学习做父母,所有的教养认知都来自上一代与社会环境,也以为自己已经在提供家庭温饱方面尽力了,但往往孩子更需要的并不止于此,让我们由下文得到借镜:

~~~~~~~~~~~~~~~~~~~~~

错过孩子成长的空气妈妈

作者:吴娟瑜

教养子女时,我们曾经「错过」什么吗?当孩子被同伴欺负,我们怪他不够坚强?当孩子整天闷闷不乐,我们怪他不肯沟通?当孩子渐行渐远,我们怪他自我封闭?一位悔不当初的妈妈,此刻正陷入人生低潮,因为,她的儿子完全不理她了。我们可以想像一位被儿子当成「空气」的妈妈的痛苦吗?

原来,在儿子求学阶段,由于丈夫是工地主任,全家必须 随着工地的迁徙而四处搬家。儿子在不断转学的情况下,开始抱怨:「我都没有好朋 友!」也常说: 「你们都不关心我。」

然而,非常忙碌的爸爸,无心聆听孩子的心声;为了补贴家用,也在工地打零工的妈妈,则总是说:「过一阵子会好一点。」

这个「过一阵子」,一过就是十多年,一切不但没有变好 一点,反而更加糟糕。因为,在家里,儿子「完全」不出声音了。他唯一能惩罚家人的方式就是│不开口、不互动,他把自 己当成「空气」,也把父母当成「空气」,大家形同陌路。

相信你我都曾有过类似的感觉,虽然关系可能还不至于变成「空气」,然而有时候,亲密的家人却误会连连,甚至互不往来,这岂不是令人遗憾?所以,让我们仔细回想一下,当年在教养子女的过程中是 否「错过」了什么?还来得及补救吗?

我曾经错过!

皮爸在童年时代,由于比较瘦小,曾经被同班个头高壮的同学欺负,「他们把我手上的玩具抢走!」已经长大成年的皮爸,谈起幼稚园的事,仍有满腹气恼的情绪。

「你有告诉我吗?」做妈妈的我,完全不记得有这回事。

「没有,反正说了也没用,妳很忙。」皮爸的记忆里,完 全没有得到我这个妈妈的引导和支持。究竟当时二十多岁,年轻的我「错过」 了什么?我正忙于学校的教学工作?我正忙于工作和家庭一根蜡蠋两头烧?我正忙于丈夫创业唯艰,需要调头寸?我正在忙于……。

所有的忙碌和压力,都比不上儿子小时候的挫折事件重要,如果能够重新处理,虽不至于像有些爸爸妈妈,立刻拉着孩子的手到学校理论,但至少当下的聆听和关心是少不了的, 最起码让孩子感受到,并非所有的委屈都是一个人自己承担,所有的困扰并非完全不能解决。

就如同前述那位「空气」妈妈,如果预知二十年后, 儿子的退缩和隐蔽,相信她一定会和丈夫沟通清楚│让孩子有个身心健康、快乐成长的童年,比什么都重要,所以,我们住在一个定点,让他有长期的友谊关系,有安全熟悉的居家环境,有老师长辈的持续支援系统……,而丈夫,你就随时视方便的时间回家吧!

人生有时候真的很难两全其美,但是看到痛苦不语的「空气」儿子,我们做长辈的,难道不能想办法化解僵局吗?如果「空气」妈妈懂得回头向儿子道个歉,或者,有专业 辅导人士介入这个家庭,去舒缓儿子的怨怼,或者,这位儿子愿意向专业辅导机构求助……。

话说回来,这位「空气」妈妈的苦恼,让我感同身受,我和皮爷现在每天睡前,至少花个二十分钟,从皮爸、皮妈、皮皮、皮弟,包括我们双方的一些现况,都要聊开来,再想想隔天如何重新调整。

很多来得及改善的事,我们不想再「错过」啊!

没有评论: